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遭心理戰威脅 卜大年籲美以軍事外交做出反制

美國前國防部印太安全事務助理部長、現任2049計畫研究所主席薛瑞福(圖中和)、美國企業研究院(AEI)資深研究員卜大年(右)記者會。(記者王藝菘攝)

美國前國防部印太安全事務助理部長、現任2049計畫研究所主席薛瑞福(圖中和)、美國企業研究院(AEI)資深研究員卜大年(右)記者會。(記者王藝菘攝)

2023/01/12 14:35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美國企業研究院(AEI)資深研究員卜大年(Dan Blumenthal)近日隨團訪台。他今天表示,台灣現在其實每天遭受的威脅,不是軍事上的實際攻擊,而是心理戰和灰色地帶作戰;民眾每天面對各種傳遞的虛假訊息,包括散播「美國不是可靠盟友」或「台灣孤立無望」等,目的是干擾選舉、分化民心、削弱士氣。卜大年強調,他返美後將在華府傳達訊息,呼籲美台強化合作、因應這些心理戰。

卜大年今天和2049計畫研究所主席薛瑞福(Randall G. Schriver)一同在外交部召開記者會。關於共軍在台海周圍活動侵擾,薛瑞福回應提問時說,預期在台灣2024年大選前仍會延續相同的情況。這些活動有多種目的,包括政治訊號,目的是想影響台灣社會士氣、對未來沒有希望;有些是軍事意涵,訓練解放軍、並測試台灣方面的反應,而這些是可以同時並行的。

薛瑞福並指出,我們要讓解放軍了解到這些行為是有代價的,美國可以做的是持續支持台灣和提供所需保障,也可以想想和過去不同的做法,例如強化軍事合作。他不確定美國行政團隊會做出怎樣的決定,但相信這樣的方向是非常好的。

媒體提問美國遲延交付軍售武器一事,此次訪台時有無討論?卜大年回答,這次訪台確實感受到這樣的緊迫性,和蔡總統及團隊討論時,也了解台灣正進行許多軍事改革,包括動員公民防衛、取得需要武器等。而他這次回去想傳達的訊息,尤其在於台灣現在每天遭受的威脅,可能不是軍事上的實際攻擊,而是心理戰、灰色地帶作戰,意圖分化台灣社會。除了可能的軍事衝突,也需要想辦法因應這樣的行為。

卜大年舉例,中國脅迫台灣的做法,包括傳達許多虛假訊息,台灣民眾每天都要面對,例如「台灣是孤立無望的」或「美國不是台灣的可靠盟友」等。中國試圖孤立台灣、指責台灣民主是種挑釁,但眾所周知是中國希望干預台灣自由民主的選舉。卜大年強調,不能持續讓中國傳達這些訊息,「我們必須給台灣人希望,打破中國孤立台灣的作為」。他建議,美台一起展開反制運動,除了軍事合作,也必須包含外交、情資方面,多方合作因應心理戰。

媒體提問時就談及中國媒體稱CSIS兵推是沒有意義的「紙面勝利」,目的只是美國要兜售軍武。卜大年和薛瑞福當場即反駁這種論調,卜大年直言,非常感謝給他機會反駁中國的政治宣傳。卜大年說明,美國軍售都有法源依據,不是政府任意的決定,重點是讓台灣有防衛力量,除了武器外、人員培訓也很重要。美國鼓勵其他國家軍售給台灣、也肯定台灣國防自主,「這些軍備從哪裡來都可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