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懇切期望台日關係新層次 謝長廷:民間友好無法應付台灣有事

台日今天合辦「台日關係永續論壇」,廣泛討論雙邊關係,下屆活動有望移師日本舉行。(記者呂伊萱攝)

台日今天合辦「台日關係永續論壇」,廣泛討論雙邊關係,下屆活動有望移師日本舉行。(記者呂伊萱攝)

2022/12/11 18:55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蘇嘉全今在台日論壇活動表示,台日間各領域還未建立部會首長層級的對話機制,面對威權主義日漸擴張,也還未能展開安保方面實質合作,這問題需要共同面對。駐日代表謝長廷也直言,台日關係雖好,但「民間友好無法應付台灣有事!」8月共軍演習已證明「台灣有事、日本有事」是現實,且在解放軍眼中,日本不是第三者、就是當事人,甚至可說「誰先被打不知道」。雙方在難民救助、情報交換和防衛演習上都有必要互相支援。

蘇嘉全今天在「台日關係永續論壇(日台関係シンポジウム)」閉幕致詞表示,很多人問他為什麼要舉辦這個論壇,理由很簡單,過去半世紀,台日互動的質與量發生巨變,在區域情勢快速變化的時刻,理念相近國家的對話相當重要,台日間共享基本價值觀、均渴望和平安全,未來雙方不僅必須共同面對區域內外各項挑戰,也應深化合作、強韌各項連結。

蘇嘉全說道,今天此論壇取得極為豐碩和難能可貴的成果。但雙方其實還有努力空間,例如台日在各領域仍無法建立正式的部會首長層級對話機制,在面對威權主義擴張之際,應共同面對展開安保層面的實質合作,盼此論壇成為邁向更高層次交流的絕佳契機,盼拋磚引玉,成為高階文官、國會議員溝通的平台及對話機制,「或許下次我們就到日本去」。

萩生田閉幕致詞時呼應表示,他也很贊成下次到日本辦理這樣的論壇,而且屆時不只是政治人物和學者參加,也能找高中生、新生代來參與這樣的對話。萩生田強調,日本和台灣50年的友情將面對下一階段,面臨這個重要時刻,如同他今天早上所說,「未來是可以被改變的」,日台就算沒有正式外交關係,能靠智慧和勇氣繼續延續50年來的友情,更發揚光大,如同八田與一和台灣一起攜手改變台灣的未來,今天我們一樣可以攜手克服困難,創造更好的未來,日台是彼此最不能或缺的最好夥伴。

謝長廷致詞時附和說,台日雖沒有正式外交關係,百年牽絆發展出來的友情非常深厚,甚至比有邦交的國家關係更好。但如同大家關心的,台日關係很好,「畢竟是民間關係,當遇到國防或政府間必須交涉時就沒有辦法,這是我們長年的悲哀」。

謝長廷直言,今年也是中國和日本建交50年,這背後有台灣委屈和心酸的歷史,他非常高興聽見今天論壇中說,台日關係要到新的層次,「單純民間實質友好無法應付台灣有事啦!」8月中共解放軍演習已經證明,「台灣有事日本有事」不是理論、而是現實,也證明在解放軍眼中,日本不是第三者,日本就是當事人,甚至可以反過來說「日本有事台灣有事」,「誰先被打不知道」。台日在難民救助、情報交換和防衛演習上都有必要互相支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