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日關係4大面向 萩生田:先進技術、能源轉型、CPTPP、區域和平

「台日關係永續論壇」11日舉行開幕式,日本眾議員萩生田光一(前,右4起)、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蘇嘉全、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出席,並與現場來賓大合影。(記者塗建榮攝)

「台日關係永續論壇」11日舉行開幕式,日本眾議員萩生田光一(前,右4起)、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蘇嘉全、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出席,並與現場來賓大合影。(記者塗建榮攝)

2022/12/11 12:4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心腹、自民黨政調會長萩生田光一今天發表日台關係演說。萩生田強調,日台友誼踏入下個50年、邁向百年,展望夥伴關係提升到新層次;在半導體及先進技術方面,與日本擁有互信連結的台灣是創新產業共同前進的夥伴;CPTPP是日本推動自由貿易核心,他支持台灣參與、也期待其餘的日本食品管制措施儘速解除。

萩生田並特別指出日台在建構氫能供應鏈等能源轉型上有巨大合作空間;安保合作方面,他重申「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也等同於日美同盟有事」,日本持續投入國防,絕不接受試圖以武力片面改變現狀的行徑,台海穩定對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域至關重要。

台灣日本關係協會及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共同主辦「台日關係永續論壇(日台関係シンポジウム)」,今天在台北圓山大飯店登場,逾200位台日學者專家參加交流。台日協會長蘇嘉全及日台交協代表泉裕泰致開幕詞,眾議員萩生田光一發表基調演講。此次論壇分為台日關係回顧、區域情勢、經濟貿易、社會文化等4場次進行。

泉裕泰說,今天的論壇是藉兩協會成立50年的機會,回顧日本和台灣如何建立了今天的良好關係,同時也將關注將來「日台友情100年」的未來,討論日台關係的課題與展望。

蘇嘉全說,萩生田是繼2003年時任政調會長麻生太郎之後,時隔19年後再度有執政的自民黨「黨三役」訪問台灣,殊具意義,相信雙方高層與民間定期的對話,能讓彼此關係更加緊密。台日隔海相鄰,共享自由民主人權等普世價值,近年實質關係發展非常迅速,每逢災害相互伸援,友好情誼在國際社會中堪稱典範作。近來不只疫情、威權主義的擴張也讓我們面臨更多的壓力,體認到國際民主陣營團結重要性,台日同樣地處擴張主義最前線,也是重要民主堡壘,盼共同維護民主價值、促進印太地區自由開放及穩定繁榮。

萩生田發表近半小時的「基調演講」,首先衷心感謝台灣許多朋友對於安倍前首相的悼念,令人百感交集,深為感動。萩生田回顧,台日長年在天災中互相支援,「患難時的朋友,正是真正的朋友」,經過半世紀時間,建立了真正的友情,希望這份友情在下一個50年,邁向100年,更進一步強力的發展,「希望日台夥伴關係更廣泛、更深層、向上提升到更新的層次」。

萩生田接著說,他此次來台也將拜訪台積電,日台是共同邁向創新的夥伴,第一步就是日本九州熊本加速建設中的半導體合作–由台灣台積電、日本索尼、電裝等日台合併的公司「JASM」半導體工廠。

他強調,半導體的供應鏈不能斷鏈,需盡可能讓製造多元化,建構穩定的供給體制。而不只半導體,日本政府也追加投資超過7000億日圓,包括AI及量子方面加速國際合作,希望在最先進技術方面更進一步加強與「互相信賴的台灣」合作,「對於不能信賴的對手,我們無法與他們共享最先進的技術」。

萩生田並表示,現今,經濟政策與安全保障政策是一體而不可分的,經濟上的力量已被利用為外交及安全保障上的武器,我們正面臨了這個新的課題,也是明年日本擔任主席國的G7高峰會的一大議題,「以違反國際規則的形式使用經濟上的力量是絕不容允許的」。萩生田強調,日本高舉自由貿易的旗幟,核心就是CPTPP,日本堅信「在新時代建立自由公平的規則才是國家的百年之計」,並決意推廣到全世界。CPTPP具有高期望高水準的協定內容,開放所有完全滿足此條件的經濟體,「我本身也支持台灣的參與」,也期待台灣儘速依據科學根據解除其餘日食管制措施。

面對未來趨勢,萩生田特別強調「能源互助」;他提到,接下來50年一定會有所劇變的是能源,提到「淨零排放」,大家往往想到太陽能或風力發電,但因易受天候影響,從安定供給的角度來看是有風險的。為了實現碳中和,日本將使用氫能,不僅可大量儲存,也能穩定供給,日本宣佈了建構氫能社會的巨大目標,正朝商業化方向發展。美國、荷蘭、德國等都預定採用日本的氫能發電技術,,也盼建構世界性的氫供應鏈,希望可以和台灣一起、作為夥伴一同攜手向前。

萩生田並回顧結合日本、台灣和美國技術與人力而達成的嘉南大圳建設,從而指出日台美三國作為太平洋國家的夥伴關係,強調從太平洋到印度洋,在這廣大的天空與海洋之上,我們不樂見透過武力片面改變現狀的行為。不論有何紛爭,都應以法治為基礎,以和平的外交手段來解決。為了將「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留給50年、100年後的後世子孫,日本、台灣、美國今後也會堅定的攜手前行,日本在這之中也會發揮堅強的領導力。

萩生田說,在太平洋之西,從日本、台灣、菲律賓到加里曼丹島的「共享價值島鏈」中,台灣最接近中國,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可說是今後是否能維持「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的試金石。戰後國際秩序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那刻被打破,亞洲絕不僅是隔岸觀火。中國軍機入侵台灣防空識別區次數急增,今年8月中國朝台灣周邊發射導彈,更有5枚落入日本專屬經濟區。「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也等同於日美同盟有事」安倍前首相所說的這句話的正確性,已被中國自己的行動所證明。

萩生田強調,日本將以NATO各國為基準,將國防預算同樣提升到GDP的2%以上,從根本上強化防衛能力。中國在這30年來,軍事費用增加了近40倍。北韓也在今年違反聯合國安理會的決議發射導彈,動作不斷,頻率更甚以往,「在嚴峻的現實面前,給予半吊子的回應完全沒有意義」。日本為守護國民的性命及和平生活,將毫無猶豫地繼續努力,包括投入預算、機制設立、強化防衛產業,在混合戰爭等新穎戰爭型態逐漸崛起的今日,也將大膽強化對於網路、宇宙、AI、量子、半導體等最先進技術的投資。日本今後也會持續和共享自由、民主主義、人權、法治等基本價值的國家合作,守護區域的和平與繁榮。

日本眾議員萩生田光一11日出席「台日關係永續論壇」開幕式,上台致詞。(記者塗建榮攝)

日本眾議員萩生田光一11日出席「台日關係永續論壇」開幕式,上台致詞。(記者塗建榮攝)

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蘇嘉全 11日出席「台日關係永續論壇」開幕式,上台致詞。(記者塗建榮攝)

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蘇嘉全 11日出席「台日關係永續論壇」開幕式,上台致詞。(記者塗建榮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