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粗暴禁台灣產品 謝長廷:北京認為能一舉兩得

駐日代表謝長廷出席「台日關係永續論壇」。(記者呂伊萱攝)

駐日代表謝長廷出席「台日關係永續論壇」。(記者呂伊萱攝)

2022/12/11 18:16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中國連續禁止台灣的秋刀魚、午仔魚等水產品進口,也暫停台啤、金門高粱等酒品。駐日代表謝長廷近年協助香蕉、鳳梨、石斑和釋迦等品項銷往日本,他今天表示,這次也會認真協助,政府和業者一同想辦法,具體做法則視項目而定。謝長廷並說,他觀察中國經濟遇到困難,認為這樣對台灣他能一舉兩得,「一方面減少美金流出、一方面可以干擾台灣」。

台灣日本關係協會及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共同主辦「台日關係永續論壇(日台関係シンポジウム)」,今天在台北圓山大飯店登場,邀集台日學者專家參加交流。

謝長廷出席閉幕式,對於中國禁止台灣多項產品,謝長廷會前受訪時表示,他觀察中國經濟遇到困難,尤其現在很多國家抵制,導致外銷下滑、外匯出問題,中國就會依照優先順序,認為這樣對待台灣是一舉兩得,一方面可以減少美金流出、一方面可以干擾台灣,增加台灣困難、使農民不安和不滿。

謝長廷說,在協助外銷上當然會認真協助幫忙,但同時謝長廷也指出,我國應該要了解整個狀態,「不能太依賴中國」,中國或許有時候價錢很好,「但有時價錢太好也是不好」。至於具體做法,謝長廷分享,這幾年也處理過香蕉、鳳梨、石斑魚、釋迦的問題,有些很快可以成功,但做法要視具體項目而定。例如現在推動龍虎斑,這次回台前正在辦理試吃會,因為日本的魚類選擇很多,不一定要選擇台灣石斑,就要靠業者和政府來想辦法協助推廣。

謝長廷分享,中國突然禁止台灣鳳梨時,正逢台灣鳳梨產季,日本從國會到業者都大力幫忙,例如日華懇會長古屋圭司故鄉岐阜縣的商家友人,上千家通通購買台灣鳳梨來銷售,雖然較貴、但大家覺得好吃,而且芯也可以吃,算起來就不會特別貴。去年鳳梨外銷金額已是過往的7、8倍,「要靠東西本身的品質實力,若都要硬靠人情也是有限」。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