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齡教育平均經費僅學前教育的0.5% 藍智庫籲增加

國民黨智庫質疑,相較2至5歲幼兒學前教育每人平均分配6萬8942元,作為高齡教育對象的55歲以上長者,平均每人僅能分配到36.35元,為學前教育階段的0.5%。圖為新北市運動中心針對長者提供免費公益時段。(資料照,體育處提供)

國民黨智庫質疑,相較2至5歲幼兒學前教育每人平均分配6萬8942元,作為高齡教育對象的55歲以上長者,平均每人僅能分配到36.35元,為學前教育階段的0.5%。圖為新北市運動中心針對長者提供免費公益時段。(資料照,體育處提供)

2022/10/22 10:49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國民黨智庫今日指出,相較2至5歲幼兒學前教育每人可以平均分配6萬8942元,作為高齡教育對象的55歲以上長者,平均每人僅能分配到36.35元,為學前教育階段的0.5%。

國民黨智庫指出,目前全國共有370所樂齡學習中心,其中有38.1%是由無常態收入的「協會」承辦,在經費不足、資源缺乏等情況下,經營團隊多以無償形式運作,開課機會也因沈重的場地費支出而被排擠,恐損害高齡者學習權益。

國民黨智庫教文體育組召集人陳學聖表示,政府對高齡者的守護,不能僅是偏重於醫療與社會福利面向,也必須重視學習機會的提供,以協助高齡者維持身心健康與自主能力。

他指出,以111年為例,若與學前教育階段每位2至5歲幼兒平均分配6萬8942元相較,55歲以上的長者作為高齡教育對象,平均每人僅能分配到36.35元經費,僅為學前教育階段的0.5%。

陳學聖進一步指出,111年我國共有370所樂齡學習中心,其中有141所(38.1%)是由無常態收入的協會性質單位承辦,201所(54.3%)由學校與公家機關承辦,教育部透過各地教育主管機關補助經費,數額十分有限,而且無論承辦單位屬性為何,教育部都提供同額經費,忽略由協會辦理的樂齡學習中心在場地、經費等資源相對不足的窘境。

陳學聖表示,教育部要求樂齡學習中心每年都須新增一個開課地點,加重場地費負擔,連帶排擠開課費用,開課數量因而受限,除了限縮高齡者的學習機會,也使得由協會承辦的樂齡學習中心團隊,除了志工以外,包括中心主任等主要幹部在內多以無償形式運作。

他呼籲,提供高齡者充足學習機會,是國家的責任,教育部應針對由協會性質辦理的樂齡學習中心,提供經費加碼補助,讓中心主任及相關承辦人員,能有適當薪資或津貼,地方政府則應積極盤點校舍、公務機關、社教館所、社區活動中心…等閒置空間,針對適合作為高齡學習的場地,協調免費提供由協會辦理的樂齡學習中心授課使用,讓高齡者們透過學習,活出自信、尊嚴、健康與喜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