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0歲起攻讀20年!勵志阿公89歲圓物理博士夢

89歲的施泰納(Manfred Steiner)近期通過論文口試,成功取得物理博士學位,熬過20年來的研究和身體健康問題,一圓畢生的物理學家夢想。(美聯社)

89歲的施泰納(Manfred Steiner)近期通過論文口試,成功取得物理博士學位,熬過20年來的研究和身體健康問題,一圓畢生的物理學家夢想。(美聯社)

2021/11/12 06:08

首次上稿 00:02
更新時間 06:0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羅德島州89歲阿公施泰納(Manfred Steiner)近期通過論文口試,成功取得物理博士學位,熬過20年來的研究和身體健康問題,一圓畢生的物理學家夢想。

《美聯社》報導,美國羅德島州男士施泰納,近期以89歲的高齡,成功通過常春藤名校之一的布朗大學博士論文口試,取得物理學博士學位,一圓畢生的物理夢。

報導指出,施泰納出生於維也納,青少年時期讀過愛因斯坦、普朗克等物理名家著作後,立志成為一名物理學家。

然而,經過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摧殘,他的母親和舅舅建議他,亂世必須攻讀醫學,施泰納也聽從建議,1955年在維也納大學取得醫學學位,搬到美國長住,此後專攻血液疾病研究。

施泰納70歲時開始在布朗大學參加物理學士班的課程,原本只是想選幾堂有興趣的課來聽,沒想到在2007年就已經累積足夠的學分,得以報名博士學程。

施泰納的論文指導教授馬斯頓(Brad Marston)一開始對他的年紀有點遲疑,馬斯頓曾經教過一些40幾歲的學生,但從沒見過70歲的學生,然而施泰納對物理的堅持和認真,再加上長年的醫學研究所養成的科學思考邏輯,最終令馬斯頓刮目相看。

施泰納在熬過近20年來身體健康衰減的困難後,終於以研究導電金屬中的電子在量子力學中的表現,以及探討費米子(fermions)如何在表現上變作玻色子(bosons)為題,通過博士論文口試。

至於被問到有什麼建議可以分享?施泰納說:「做你所愛,不要在經歷人生之後才後悔沒有做什麼,要追尋你的夢想。」

據悉,金氏世界紀錄中,世界上最高齡的博士畢業生,是2008年德國97歲老翁,但也有更多新聞報導指出有更年長的人士正在攻讀博士當中。

施泰納說:「做你所愛,不要在經歷人生之後才後悔沒有做什麼,要追尋你的夢想。」(美聯社)

施泰納說:「做你所愛,不要在經歷人生之後才後悔沒有做什麼,要追尋你的夢想。」(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蒐奇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