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解放軍6軍演區域侵犯我領海 廖宏祥:上海外海列實彈測試區反制

與1996年台海危機相比,此次中共解放軍演訓範圍(紅區)更靠近台灣,且已侵犯我國領海。(圖擷取自推特)

與1996年台海危機相比,此次中共解放軍演訓範圍(紅區)更靠近台灣,且已侵犯我國領海。(圖擷取自推特)

2022/08/04 13:15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中共解放軍於今日中午起將於台灣周圍6處海空域進行實彈軍演,首度將台灣東部海域劃定射程範圍。前戰爭學院榮譽講座廖宏祥今日受訪表示,中共可能會以彈道飛彈飛越台灣領空,台灣海空域將遭到解放軍封鎖,面對中國制裁台灣農產品,台灣可對中國實施半導體禁運,甚至可宣布將上海外海列為台灣的實彈測試區。

廖宏祥指出,台灣現有的武器系統,不管是愛國者系列或天弓飛彈,都因為射程和射高不足,沒有一種能把解放軍的彈道飛彈在解放軍劃定的實彈演習區的預定彈著點攔截下來。

廖宏祥分析,在台東外海那個區域是6區裡面離台灣最遠的,假如解放軍的彈道飛彈從福建或江西發射的話,飛過台灣上空將超過愛國者射高上限20公里。這表示解放軍早已把台灣的飛彈陣地位置與性能完全摸透了。

廖宏祥提及,台灣的防空飛彈照說都是野戰防空系統,也就是能高度機動。但由於種種原因都是固定陣地。因此,國防部可藉此機會將固定飛彈陣地改為機動防空,至少能在解放軍劃定的台灣北部、南部海域發揮一些收集敵軍飛彈參數的效用。

廖宏祥表示,這一次的台海危機,比1996年台灣第一次總統大選前中國的挑釁更加危險,6個實彈演習區不但將台灣團團圍住,北部和南部甚至入侵台灣的領海,西部的也都越過台海中線,而東部的可能會以彈道飛彈飛越台灣的領空。

他直言,國際十分關注台灣海域和空域將遭到解放軍封鎖,台灣其實已經進入準戰爭狀態。台灣海峽兵兇戰危,唯獨台灣人似仍活在平行時空,對解放軍侵門踏戶無感。馬照跑、舞照跳,媒體只討論航班受影響、裴洛西的衣著、不能捕魚之類的雞皮蒜皮小事。中國對台灣進行的全面認知作戰,只簡化為台鐵和便利商店看板遭到駭客入侵,完全沒有主動因應的策略。

廖宏祥指出,中國再次對台灣經濟制裁,除農產品外,還有義美食品和海鮮。問題是中國極度依賴台灣半導體,在美國對中國半導體產業全面封鎖的同時,台灣應當也對中國實施半導體禁運,否則台灣出口的半導體,難保不會被用到解放軍使用的武器系統。如此一來,不就應驗了列寧所說的「資本家會把繩索賣給會絞死他們的土匪」?

據分析,美國總統拜登和國務卿布林肯再三強調對台灣的安全承諾是堅若磐石,這次台海危機正是測試美國信用的最佳時機。近年中國崛起,美國在西太平洋維持和平穩定的信用受到極大挑戰和質疑。於此同時,台灣應有主動的因應策略。國際局勢對台灣十分有利,連一向對中國的友好的德國也警告中國,不會允許大國侵略小國。而中國目前經濟措施和政治體制遭遇前所未有難關,台灣應利用這次危機化成轉機。

廖宏祥認為,既然美國和台灣當局都評估解放軍在未來數年內會進犯台灣,與其等待習近平挑一個最有利的時機,台灣倒不如現在就把情勢升高,不但對中國實施半導體禁運,甚至可宣布將上海的外海列為台灣的實彈測試區。西方國家已經對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極端反感,中國若在這個時間點和台灣開戰的話,國際局勢肯定對中國不利。

他強調,台灣不能只想渡過解放軍封鎖台灣的72個小時。解放軍的實彈演習已經進入台灣的領海基線,執政黨不能若無其事繼續唾沫自乾,這不但會是天下奇蹟,令世界嘖嘖稱奇,更重要的是中國直接就把台灣當作禁臠,任憑宰割了。

並建議,除上述對中國半導體禁運,宣布上海外海為台灣的實彈測試區,政府還可以要求今後與美軍機共同戰備巡航台灣空域,並且要美國海軍神盾艦進入台灣海域以標準三型飛彈攔截等。台灣其實有很多選項,端看執政黨決心而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