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美強化經貿 民團:中共官媒參與「疑美論」資訊操弄

民團在報告中提到,今年5月,美國總統拜登於訪日期間正式宣布成立印太經濟架構。(美聯社)

民團在報告中提到,今年5月,美國總統拜登於訪日期間正式宣布成立印太經濟架構。(美聯社)

2022/06/27 10:19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美國宣布成立印太經濟架構,雖然尚未納入台灣,但另推「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深化兩國經貿,首次會議也預定本週登場。不過,國內專門研究假訊息的民團「台灣資訊環境研究中心」(IORG)發現這段期間,無論台灣有沒有加入,印太經濟架構都成為資訊操弄的題材,包括批評美國是亂源、美國拋棄台灣。這類「疑美論」論述,並出現中共官媒發起或參與傳播。

民團在報告中提到,今年5月,美國總統拜登於訪日期間正式宣布成立印太經濟架構。IORG在2021年10月1日至2022年5月31日間,共發現5類關於印太經濟架構,值得關注的中共宣傳、資訊操弄、可疑論述。

首先,中共官方發起的宣傳,宣稱台灣加入印太經濟架構要符合「一中原則」,是「倚美謀獨」。類似的說法去年9月台灣申請加入CPTPP時也曾出現。另外4類中共對台官媒發起或協力傳播的論述,分別是「美國支持台灣加入印太經濟架構,就是美國要把台灣變成戰地」、「台灣未被納入印太經濟架構,所以台灣又被美國拋棄了」、「台灣跟美國買武器、開放進口萊豬,所以美國應該讓台灣加入印太經濟架構」,以及錯誤的外文翻譯「美國議員來台訪問時警告台灣不要挑釁中國」進行資訊操弄。

IORG分析所謂把台灣變成戰地說法,出現在環球網與台海網等,暗指美國是世界上戰爭、動亂的根源,連結之前美國撤軍阿富汗、俄烏戰爭期間發現的「疑美論」。

根據IORG資料庫彙整,上述資訊操弄論述中,關於「台灣未被納入印太經濟架構,所以台灣又被美國拋棄了」、「台灣跟美國買武器、開放進口萊豬,所以美國應該讓台灣加入印太經濟架構」這兩類,在 Facebook 上傳播,後者的數量並較多。

民團比較後指出,無論有沒有加入、是否支持加入,印太經濟架構都是資訊操弄的題材,批評美國是亂源、美國拋棄台灣,影響台美關係。這類涉及台灣外交關係的重大議題容易出現「疑美論」,相關論述也容易出現中共官方官媒發起或參與傳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