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中校長遴選事先喬好 全教總赴監察院陳情籲調查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日前往監察院陳情,請求監委調查「中華民國高級中等學校校長協會」公然以「協調」方式,喬到一間學校只有一位校長候選人參加校長遴選,以提高現職校長轉任的成功率。(記者陳鈺馥攝)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日前往監察院陳情,請求監委調查「中華民國高級中等學校校長協會」公然以「協調」方式,喬到一間學校只有一位校長候選人參加校長遴選,以提高現職校長轉任的成功率。(記者陳鈺馥攝)

2022/05/23 13:32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日前往監察院陳情,請求監委調查「中華民國高級中等學校校長協會」公然以「協調」方式,喬到一間學校只有一位校長候選人參加校長遴選,以提高現職校長轉任的成功率,讓遴選機制淪為替校長找出路的協調會,涉違反「公務員服務法」相關規定。

「制度閃邊,遴選靠喬!」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表示,國立高中校長遴選,旨在透過公開遴選方式為學校找到優秀校長,但近年國立高中職校長遴選結果,顯示遴選制度已經偏頗,事先喬到一間學校,只有一位校長候選人報名,已嚴重違背「高級中等教育法」校長遴選的立法意旨。

侯俊良指出,過去三階段連任、轉任、新任的作業遴選方式,讓校長協會有運作的空間,校長遴選應以校為本,不應形成「為校長選學校」,校長協會應知所進退,不應該一個學校被喬到只有一位校長參加遴選。

侯俊良提及,面對國立高中校長遴選缺失,國教署推給要尊重校長的選填志願,這種敷衍、消極不作為,將讓這種情況繼續惡化,應規定校長必須選填兩個志願以上。校長協會這次「喬好喬滿」,未來應該立即改善,不然校長遴選精神將蕩然無存。

他強調,全教總今天來到監察院陳情,因為校長也是公務人員,公務員必須依法行政,不能夠濫用遴選制度,若再不改變一直用喬的方式,所有學校只有一個校長候選人能選擇,將不利於學校發展。

全教總高中職委員會主委張瓊方質疑,高中校長遴選結果,過程非常符合108課綱「自發、互助、共好」精神,甚至將這個精神發揮到極致。在校長選填志願前,就已開過多次協調會,將校長志願喬到一間學校只有一個候選人,若這樣可以的話,教師遴選是否也可比照辦理?

她批評,校長協會和校長們在鑽制度漏洞,也在塑造不平等,讓想選校長的人形成不平等,這是校長喬事、斯文掃地,同額遴選、民主之恥。國教署眼睜睜看著這種事發生毫無作為,卻回應這是校長意願表達及資訊交流,全教總要求調查並懲戒相關違失人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