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二審逆轉!聲請停執追徵32億黨產 國民黨敗訴確定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向國民黨追徵32億375萬多元的不當黨產,最高行政法院今逆轉廢棄原裁定,駁回國民黨聲請停止執行,全案確定。(資料照,本報合成)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向國民黨追徵32億375萬多元的不當黨產,最高行政法院今逆轉廢棄原裁定,駁回國民黨聲請停止執行,全案確定。(資料照,本報合成)

2022/04/28 20:26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認定國民黨革命實踐研究院的中興山莊共31筆土地,為不當取得財產,向國民黨追徵32億375萬多元,國民黨不服提起行政訴訟,並緊急聲請停止執行,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認定有緊急而難於回復情事,裁定在本案行政終結前,應停止執行;不過,黨產會抗告成功,最高行政法院今逆轉廢棄原裁定,駁回國民黨聲請停止執行,全案確定,亦即黨產會追償32億多元不必停止執行。

最高行政法院認定,國民黨尚有政黨補助金、政治獻金等多筆經費高達數億元可供政黨正常運作,且無行政訴訟法規定的「難於回復損害、且有急迫請事」的停止執行積極要件。

據了解,黨產會是依黨產條例第4、5、6、8、14條等規定,今年2月8日做成處分,認定國民黨革命實踐研究院(曾更名為國家發展研究院)的中興山莊所有的31筆土地,為國民黨不當取得財產,且相關土地已移轉給元利建設等第三人,而無法返還國家,依國民黨移轉他人時價格,並扣除該次交易繳納國庫稅款,追徵其價額共計32億375萬8986元。

國民黨不服,提行政訴訟,並聲請停止執行。國民黨主張,追徵32億多元若繼續執行,國民黨的動產、不動產等,將再度陷於隨時被大量查封或拍賣窘境,恐致國民黨顛沛流離、無處辦公,影響政黨正常運作及參政權的實現,嚴重甚至可使政黨本身萎縮或消失。

國民黨也指稱,目前還有勞工每月薪資、9.7億元退休金及9.8億元資遣費須給付,若黨產會執行追徵32億多元款項,將使資金調度陷入困境,造成勞工可能無法順利取得薪資、退休金或資遣費,造成無法彌補的重大損失;此外,即使財產被推定為不當取得財產,已有禁止處分效力,就算暫時停止執行,對公益也無影響。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審理認為,黨產會追徵32億多元,將發生難於回復損害之虞,且有急迫情形,裁定在本案訴訟確定前,應先停止執行。黨產會不服,向最高行政法院提起抗告。

最高行政法院認為,黨產會追徵該32億多元款項,在性質上並非不能回復之物,且國家有資力足以償還,此外,依據黨產條例第6條第3項規定,為健全政黨公平競爭環境,政黨合理運作,凡是黨產條例公佈後合法取得的黨費、政治獻金、競選經費的捐贈等,均不在原處分的執行標的範圍內,依國民黨2020年財務報表所載,當年度還有政黨補助金收入4億多元、政治獻金1億多元,又有多筆政黨其他經費及收入達數億元,仍可為政黨運作的合理需要,追徵價款並無難以回復的損害情形,今晚廢棄裁定,駁回國民黨聲請停止執行,全案確定。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認定國民黨革命實踐研究院的中興山莊共31筆土地,為不當取得財產,向國民黨追徵32億375萬多元。(資料照)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認定國民黨革命實踐研究院的中興山莊共31筆土地,為不當取得財產,向國民黨追徵32億375萬多元。(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