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團研究中國滲透最嚴重國家 台灣排第9

民團「台灣民主實驗室」研發衡量中國影響力標準,第一波納入評估的36個國家中,台灣列第九位。(沈伯洋臉書)

民團「台灣民主實驗室」研發衡量中國影響力標準,第一波納入評估的36個國家中,台灣列第九位。(沈伯洋臉書)

2022/04/27 10:32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民團「台灣民主實驗室」研發衡量中國影響力標準於近日公開,第一波納入評估的36個國家中,柬埔寨、新加坡和泰國被評為受到中國影響最大的三個國家,而波士尼亞、哥倫比亞和巴拉圭則被評為受影響最小。至於台灣則列第九位。

參與的學者沈伯洋於臉書表示,大家總說台灣被中國滲透很嚴重,但嚴重到底是在哪一個方面?跟其他國家比起來又如何?他說,如果要應對中國的滲透,大家各說各話是無法更進一步的,在一個需要民主結盟的時代,「台灣民主實驗室」研發一套衡量「中國影響力 」的標準;目前第一波有36個國家參與,預計年底會有80個國家,然後逐年更新。

沈伯洋解釋,我們把中國滲透(或說影響力)分成九個層面:媒體、學術、經濟、社會文化、軍事、執法、科技、政治、外交。每一個層面都設計11個指標,所以總共有99個指標。11個指標可以粗略分成三個層次:跟中國的接觸、來自中國的壓力和其所產生之效果。因此,網站不但會有總排名,也會有不同層面的排名(例如媒體被中國影響的排名,台灣是第一名),以及不同層次的百分比。

目前暫列第九位的台灣,除了媒體方面遭中國影響或滲透被認為最嚴重外,社會與執法方面也被認為受到中國的影響大。而執法(Law Enforcement)分項指數,包括衡量「與中國有關的犯罪活動的性質和程度」。例如中國的滲透台灣的幫派、經濟間諜、乃至網路攻擊等皆屬該分項指標的評估內容。

排名第一的柬埔寨,主要受影響的是執法領域,其次是軍事與外交層面。排名第二的新加坡,科技領域被專家認為是受到中國滲透最嚴重的地方,其次是學術與經濟方面。第三位的泰國,軍事及執法領域則受滲透較明顯。

沈伯洋指出,量化除了有賴許多領域的專家參與指數設計之外,要找到每一個國家的研究者十分不易。因此「台灣民主實驗室」與七個不同的組織組成區域合作關係,並要求研究者所有的99個指數都需附上證據,並再根據其所提供的證據去驗證其答案是否正確。

民團「台灣民主實驗室」研發衡量中國影響力標準,第一波納入評估的36個國家中,柬埔寨、新加坡和泰國被評為受到中國影響最大的三個國家。(沈伯洋臉書)

民團「台灣民主實驗室」研發衡量中國影響力標準,第一波納入評估的36個國家中,柬埔寨、新加坡和泰國被評為受到中國影響最大的三個國家。(沈伯洋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