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瑞典議員行動深化與台關係 促駐台機構升級「瑞典之家」

「台灣-瑞典國會議員協會暨歐洲議會議員聯合訪團」記者會14日在外交部5樓大禮堂舉行,「台灣-瑞典國會議員協會」主席歐柏莉(Boriana Aberg)(左三)等人出席。(記者廖振輝攝)

「台灣-瑞典國會議員協會暨歐洲議會議員聯合訪團」記者會14日在外交部5樓大禮堂舉行,「台灣-瑞典國會議員協會」主席歐柏莉(Boriana Aberg)(左三)等人出席。(記者廖振輝攝)

2022/04/14 19:28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瑞典國會與瑞典籍歐洲議會議員團今將離台。瑞典國會副議長呂謝婷(Kerstin Lundgren)和基督教民主黨議員艾勒斯(Lars Adaktusson)今表示,國會將提案,促「政府將瑞典貿易暨投資委員會台北辦事處」更名為「瑞典之家」(House of Sweden),透過實質作為深化台瑞關係,「因為我們之間不只是經貿關係,也包含政治工作」。艾勒斯更霸氣強調,這是台灣和瑞典的事,「其他國家不容置喙!」

「台灣–瑞典國會議員協會」主席歐柏莉(Boriana Åberg)、歐洲議會議員魏莫斯(Charlie Weimers)、瑞典國會副議長呂謝婷(Kerstin Lundgren)、議員謝必揚(Björn Söder)、艾勒斯(Lars Adaktusson)、魏馬可(Markus Wiechel)、艾索菲(Ann-Sofie Alm)、普拉斯(Lars Püss)、柯艾森(Alexander Christiansson)今天在離台前召開記者會。

此次訪團議員來自4個不同的瑞典政黨,包括溫和聯合黨、瑞典民主黨、基督教民主黨和中間黨,但議員們在記者會中強調,瑞典國會政黨雖多,但無論哪一黨,在支持台灣這件事立場一致,尤其俄烏戰爭之際,更凸顯民主國家團結的重要性。

共同團長魏莫斯表示,此行目的是向海峽兩岸都發出「歐洲支持台灣」的訊號,這本身就是一種嚇阻,要讓北京知道,「歐洲了解台灣,而且也關心台灣」。

呂謝婷和艾索菲提到,她們都收到中國警告「不能訪台」;呂謝婷說,但這反而讓她們覺得,無論如何都該堅持訪台,這次來訪更了解台灣在氣候變遷、再生能源開發等努力,開啟進一步合作的契機;艾索菲更直言,就像歐柏莉曾說的,「如果讓中共不開心,大概就是做對了」。她也強調,不只是瑞典,世界各國許多國會議員都支持台灣。

艾勒斯補充,此次來訪也是要讓台灣,知道台灣並不孤獨、台灣在民主世界中有很多朋友,而在中國流失國際支持之際,挺台力道也不斷增加。艾勒斯並分享,為深化與台灣關係,瑞典國會外交委員會已經通過決議案,無論哪一個黨派,都會支持瑞典在台北的外交作為,且下週將研議如何在台北設立「瑞典之家」,以實質作為彰顯台瑞友誼的進一步深化,發出支持訊號。

呂謝婷說明,她是該案起草人之一,國會將在下週或下下週進行辯論,該案已獲多數議員支持。呂謝婷表示,這是國會給政府的提案,最終決定權在於行政部門,但國會將持續敦促其實現。此案意義在於升級、擴大瑞典在台作為,使台瑞不只是經貿關係。

對於中國可能出現的反彈,呂謝婷說,瑞典有自己的對中政策,瑞典有權利解讀「瑞典的一中政策」,中國強調的則是「一中原則」。艾瑞斯霸氣強調,這是為了強化在台灣的工作,瑞典在台灣的代表處不只是經貿而已,也是政治工作中心,「這是台灣和瑞典之間的事,其他國家不容置喙」。魏馬可也說,瑞典民主黨的主張,是透過此提案強調,該黨將台灣視為國家、而不是一個省份。

「瑞典之家」是位於美國華盛頓特區的建物,瑞典大使館、冰島和列支敦斯登駐美使團都設置在其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