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部決戰取代西部決戰?國民黨智庫座談會熱議

國民黨智庫17日召開「我方如何因應中共軍事威脅 」座談會,由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國家安全組召集人林郁方(左)主持。(記者廖振輝攝)

國民黨智庫17日召開「我方如何因應中共軍事威脅 」座談會,由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國家安全組召集人林郁方(左)主持。(記者廖振輝攝)

2022/02/17 12:35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國民黨智庫今日舉辦「我方如何因應中共軍事威脅(2022~2027)座談會」,負責就「國軍防衛作戰構想」報告的台灣國際戰略學會執行長羅慶生,拋出東部決戰取代西部決戰的概念,引起在場與會者討論,國民黨智庫國家安全組召集人林郁方質疑,這是否等同台灣必須放棄西部,當台灣丟掉了西部,他懷疑人民與軍隊的作戰意志還有沒有辦法持續?

羅慶生則說明,他認為即便東部決戰,也不可能達到最後成功防衛的可能,卻可以透過提高解放軍的困難度,達到嚇阻效果,因為解放軍必須以部分兵力防範美國干預,當台灣在東岸進行防衛,美國介入的意願應該就會增加,可從沖繩、關島基地出兵。

他並強調,東部決戰國軍不用投入太多的兵力,他反對採取列寧格勒式的保衛戰,但因為台灣多數資源集中西部,東部環境比較空況,做為戰場較為合適,畢竟中央山脈易守難攻。

此外,林郁方也詢問擔任與談人的前國防部部長楊念祖,如果解放軍只攻打太平島、東沙島或金門、馬祖等外島,我方因應策略為何?過去馬政府時期的方案為何?楊念祖僅低調回應,「沒有什麼具體的沙盤推演」﹔對於楊的回應,林郁方持懷疑態度說,他相信是有的,只是楊念祖不願意說而已。

對於羅慶生提出東部決戰取代西部決戰的概念,林郁方評論表示,這是否意味兩線作戰將同時進行,或必須放棄西部,到東部決戰?台灣多數重心在西部,當西部丟掉了,他懷疑人民與軍隊的作戰意志有沒有辦法持續?況且地面部隊與資源能否在東部集結布署?

林郁方指出,中共已經有航母,戰鬥機數量也增加很多,再加上巡弋飛彈的運用,在台灣東部外海對峙,一方面阻絕美國介入,另一方面對台攻擊,讓他想起昔日的車臣戰爭,雖然車臣讓俄軍傷亡慘重,但最後還是被打敗。

他並強調,雖然823砲戰美軍在金門有人,當年中共也還沒有核武,但美國對於協防台灣卻很保留,雖然當時還有中美共同防禦條約,但美國多數作為只是提供台灣軍事民生物資,沒有真正參與作戰,去年美國還狼狽離開阿富汗,因此台灣要設想萬一美軍不來,必須從頭到尾靠自己打完這一場戰。

林郁方還說,雖然他不認為美國一定不會介入台海戰爭,但迄今沒有一位美國總統公開承認會投入台海戰爭,即便話說得最明白的小布希總統,稱「We will be there」,但到底要用什麼方式?方式有沒有效呢?

楊念祖指出,座談會設定2022~2027期間的中共軍事威脅,主要是面對今年下半年中共將召開二十大,未來5年習近平第3任期的台海問題,他認為,未來5年在習近平的領導下,中共雖然不會輕易啟戰,但也不迴避戰爭,我們的國防政策仍有漏洞,缺乏軍事戰略與國家安全戰略,應該思考未來中共是會採取以戰逼和、以戰逼降,還是全殲台軍。

對於媒體詢問,逼和、逼降兩者之間有何差別?楊念祖回應,所謂和的條件為何,而且還要考慮國際因素的介入,台灣可以傳達意見,但如果不希望戰事拖得太久,終戰指導為何?

他強調,在這個層面(逼和)上,台灣一直沒有討論,如果是逼降,則台灣的談判籌碼就少,與逼和有層次上的區別。

國民黨智庫17日召開「我方如何因應中共軍事威脅 」座談會,台灣國際戰略學會執行長羅慶生(見圖)就「國軍防衛作戰構想」發表看法。(記者廖振輝攝)

國民黨智庫17日召開「我方如何因應中共軍事威脅 」座談會,台灣國際戰略學會執行長羅慶生(見圖)就「國軍防衛作戰構想」發表看法。(記者廖振輝攝)

國民黨智庫17日召開「我方如何因應中共軍事威脅 」座談會,前國防部長楊念祖在會中發表看法。(記者廖振輝攝)

國民黨智庫17日召開「我方如何因應中共軍事威脅 」座談會,前國防部長楊念祖在會中發表看法。(記者廖振輝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