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就是帶風向!中國150元賤賣立陶宛蘭姆酒 矢板明夫曝3種可能

台酒進口立陶宛蘭姆酒,一瓶售價600元。(資料照)

台酒進口立陶宛蘭姆酒,一瓶售價600元。(資料照)

2022/01/25 17:2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酒進口立陶宛蘭姆酒,一瓶售價600元新台幣,但卻有中國媒體指出,該批酒在中國只賣31元人民幣(約150元新台幣左右),引發討論。對此,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表示,他認為600元是合理的價格,至於中國為何可以只賣150元?他認為有3個可能。

矢板明夫認為的3個可能分別是:
第一、假新聞;
第二、可能是假酒;
第三,可能是「政治補貼」。

他也說,最近有很多中國的網紅、台灣內部也有一些人要求把這件事情說清楚,「實際上就是帶風向,大家一定要擦亮眼睛」。

矢板明夫今日下午在臉書PO文表示,他認為一瓶售價600元是合理的價格,對於有媒體報導,在中國同樣的酒只賣台幣150元,業者把台灣人民當「盤子」,引起了很大的討論。對於盤子說,他也想發表一點意見。

矢板明夫表示,瓶裝酒是一種標準化商品,它的出廠價、運輸成本、稅金、流通成本都很容易計算,如果台灣煙酒公司惡意提高售價,企圖從中謀取暴利的話,很難不被別人發現。這2萬瓶酒是台灣為了感謝立陶宛相挺、友情購買的,不是為了賺錢,全世界的媒體都拿放大鏡盯著這批酒,一般沒有人敢在這件事上下其手。何況,即使這2萬瓶酒全部以每瓶600元賣出,對台灣煙酒整體營收佔比來說,也沒幾個錢。「所以我敢下結論、這酒不貴」。

至於中國為什麼可以賣150元?矢板明夫提出有3個可能性。第一,是假新聞。有人為了蹭熱度,把酒的照片截圖放在網上賣,你要是下單,他根本沒有貨,「如果有住在中國的朋友可以網購試一試」。第二,可能是假酒。他在北京當了10年記者,在各種餐廳酒吧喝過很多進口酒。從芝華仕(台譯起瓦士威士忌,CHIVAS REGAL)、百靈潭(台譯百齡罈威士忌,Ballantine's)到拉菲(拉菲·羅斯柴爾德酒莊紅酒,Château Lafite Rothschild)、越乃寒梅(日本梅酒),得出的結論是六個字「假的多真的少」,業者只要進口幾瓶樣酒依葫蘆畫瓢,複製應該不是難事。

矢板明夫指出,第三種可能是「政治補貼」,為了打壓台灣、中國政府花錢補貼中間商故意賤賣,製造出蔡英文政權為了政治利益讓台灣消費者吃大虧的假象,這種事各地的台辦系統,做起來輕車熟路。

矢板明夫表示,這幾天在YouTube上有很多中國的網紅,拿這件事批評民進黨政府欺騙消費者。台灣內部也有一些媒體名嘴配合,要求民進黨政府和台灣煙酒把事情說清楚,「實際上就是帶風向,大家一定要擦亮眼睛」。

最後,矢板明夫說,春節期間,如果可能的話,他想多買幾瓶立陶宛的蘭姆酒,和朋友小聚時嚐一嚐。如果好喝,會寫文章推薦給日本讀者,為支持立陶宛、為台灣走向國際,盡一點綿薄之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