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最後一週翻盤!中研院調查 :反萊豬公投藍綠不同意比例皆增加

反萊豬公投在投票前部分民調中同意票都居領先,但中研院社會所社會意向調查顯示,最後一週民進黨與國民黨的支持者中不同意票都明顯增加,最後逆轉。(法新社)

反萊豬公投在投票前部分民調中同意票都居領先,但中研院社會所社會意向調查顯示,最後一週民進黨與國民黨的支持者中不同意票都明顯增加,最後逆轉。(法新社)

2021/12/18 21:27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反萊豬公投目前開票數已經超過5成,該案將可望遭否決,中研院社會所社會意向調查於選前3週針對公投4大議題的分析資料顯示,發現「反萊豬」一案明顯於最後一週大幅翻轉,其中民進黨支持者不同意的比例,從3週前的60%增加到最後一週的70%,國民黨支持者不同意的比例也從7%增加到15%。

中研院社會所所長陳志柔表示,3週前,原本萊豬同意與不同意的比例分別為38%、30%,2週前甚至同意與不同意的比例還呈現37%、28%,但到最後一週,也就是12月9日後,萊豬同意與不同意的比例翻轉為30%、36%,也就是說,在選前最後一週,萊豬的同意比例下降、不同意的比例大升,其中翻轉的來源,則和民進黨支持者不同意的比例從6成增加到7成,國民黨支持者不同意的比例,也從7%增加到15%,且兩政黨同意的比例都在下降。

陳志柔分析,萊豬議題在最後一週有大幅度的翻轉,有幾大關鍵因素,包含中研院院士朱敬一從自身專業出發,提醒民眾該項公投若通過,將帶來的風險成本,如美國是台灣抵抗對岸威脅的重要盟友,該案通過可能會降低美國協防台灣國安的意願,中國武力占台機率增加,並指出若中國犯台成功,強調現在不是耍脾氣的時候;也有許多財經專家指出,若公投通過,將影響經濟,也讓保守選民紛紛歸位。

陳志柔表示,執政團隊在反萊豬議題著力甚深,除了動員支持者外,打出「外交」、「經濟」兩張牌後,讓原本支持反萊豬的民眾了解到,是否吃萊豬可以自行選擇,但國家必須遵守國際秩序與經貿承諾。

此外,經濟部長王美花也走訪各大工商團體爭取支持,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也積極深入各大農業團體宣講,包含過去只要談到萊豬開放就激烈抗議的豬農,完全沒有上街抗議;有農產業領域重量級人士表示,這次農委會針對萊豬做的配套,完全讓人沒話說,也指出若公投案真不幸通過,恐是衛福部端未善盡職責、解除民眾對食安疑慮所致。

而其他如「重啟核四」等議題,則是從3週前就呈現明顯不同意大於同意;「公投綁大選」議題則是逐步顯示兩者意見相當;「藻礁」議題,則是在最後一週,不同意者顯著增加、同意者減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