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關將近!114件釋憲案 大法官一次決議不受理

大法官17日一口氣決議不受理114件釋憲案。(資料照)

大法官17日一口氣決議不受理114件釋憲案。(資料照)

2021/12/17 21:42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2021年即將結束,大法官日前做完年度重要釋憲案後,依例要開始放寒假,為了因應明年的「憲法訴訟法」新制上路,大法官17日啟動清積案模式,一口氣決議不受理114件釋憲,預計下一周還有一波。

「憲法訴訟法」明年一月四日上路,屆時大法官不只可以審查法規是否違憲,還可以針對「違憲判決」進行實體審理,全部法庭化,而在這之前的聲請釋憲案,原則上不適用新制。為了讓新制順暢上路,跟舊制切割,大法官目前手中的案件應盡速結清。

大法官每年底均會做成一項重大釋憲案,接著就要啟動放寒假模式,今年為強制釋憲工作案,10日已做成,為第812號解釋,也是「末代解釋」,未來新制透過法庭化,大法官的評議將形成「判決」,而非「解釋」的型態。

為了順利區分新舊制,大法官努力清積案,17日一口氣決議不受理114件釋憲案,24日預計還要清掉其他案件,數量龐大。

目前的大法官解釋,15位大法官中,必須有10位同意,才能宣告法律違憲,但未來的「憲法訴訟法」規定,只要過半、也就是8位大法官同意,就可以宣告違憲,門檻降低,預期未來將有越來越多的法條被宣告違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