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尼斷交時機點「暗藏玄機」 前外交官分析:中共反擊全球民主陣營

劉仕傑認為尼加拉瓜選在民主峰會同日斷交台灣,是中共對全球民主陣營的戰狼式外交反擊。(資料照)

劉仕傑認為尼加拉瓜選在民主峰會同日斷交台灣,是中共對全球民主陣營的戰狼式外交反擊。(資料照)

2021/12/10 13:5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尼加拉瓜今早宣布承認「一個中國」,並與台灣斷絕外交關係,短短3小時內即與中國復交。前外交官劉仕傑稍早在臉書分析,尼國選在民主峰會這天宣布此事,形同中共對全球民主陣營的戰狼式外交反擊,劉仕傑更語帶不滿直言「慢走不送」。

劉仕傑今早透過臉書寫下,「尼加拉瓜,慢走不送。選在拜登民主峰會同一天出手,這是中共對全球民主陣營的戰狼式外交反擊,宣戰意味極濃。老美對尼加拉瓜奧蒂嘉不滿已久,拜登上月才說尼國總統大選是啞劇,最近也制裁奧蒂嘉身邊官員」。

劉仕傑發文當下美國國務院尚未正式評論此事,他指出,「值得注意的是,這是美國國會通過《台北法》後,第一個斷交的台灣邦交國,美國的回應強度值得觀察」。文末提到「老話一句,駐外同仁辛苦了。台灣,加油」。

針對斷交一事,我國外交部聲明表示,對尼國政府的決定感到痛心與遺憾,為維護國家主權及尊嚴,即日起終止兩國外交關係,並全面停止雙邊合作及援助計畫,撤離大使館及技術團人員;扣除尼加拉瓜後,目前我國全球友邦為14國,包括馬紹爾群島、諾魯、帛琉、吐瓦魯國、史瓦帝尼、梵蒂岡、貝里斯、海地、宏都拉斯、瓜地馬拉、巴拉圭、聖克里斯多福、聖露西亞、聖文森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