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日關係有變? 日本準外相被質疑親中 謝長廷:多慮了

日本前防衛大臣林芳正傳內定出任外務大臣,引發外界對他的親中質疑。(彭博)

日本前防衛大臣林芳正傳內定出任外務大臣,引發外界對他的親中質疑。(彭博)

2021/11/07 20:4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外相茂木敏充4日確定將接任自民黨幹事長,有日媒6日指親中派的60歲國會議員林芳正內定將接任外務大臣,引發外界質疑。對此,我駐日代表謝長廷今晚(7日)直言「多慮了」,認為林芳正如果真的接下外相,台日關係也不至於受影響。

茂木敏充轉任自民黨幹事長後立即辭去外相職務,目前外務大臣一職暫由首相岸田文雄兼任,預料10天內內閣改組將確定新的外相人事。對此日媒《NHK》6日指出,岸田文雄已向執政黨幹部表明,內定由曾任防衛大臣、文部科學大臣、農林水產省大臣等要職林芳正接任外務大臣,引發熱議。

內定消息一出,外界就有聲音質疑林芳正的對中態度不夠強硬;日本福井縣立大學教授、曾是前首相安倍晉三智囊團的島田洋一就直言林芳正立場親中,很不受日本保守派歡迎,還講明了安倍「很不喜歡他」。

謝長廷今晚在臉書發文,開頭先是感謝茂木敏充任內6度對台支援友情疫苗,接著就提到林芳正,指「昨天報導岸田首相任命林芳正為新的外務大臣。今天的媒體報導他是日中友好議員聯盟的會長,不少台灣人在問他是不是傾(親)中?會不會影響台日關係?」

面對國內民眾關心,謝長廷表示,「他(林芳正)是山口縣出身。山口縣和台灣在歷史有深厚淵源,該縣其他選區當選的眾議員如安倍晉三、岸信夫都是台灣好朋友,日本外交戰略重視台灣海峽的和平安全,是重要夥伴,如果國際大環境和日本民情沒有太大變化,台日關係也不致有影響。」謝長廷也透露自己前陣子有去拜會林芳正,「談話中感覺對台灣還蠻友善的,有些看法是多慮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