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準外相對中「軟弱」 黨內保守派反彈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已內定眾議員林芳正為新任外務大臣。圖為林芳正二○一七年八月擔任文部科學大臣時,進入東京的首相官邸。(路透檔案照)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已內定眾議員林芳正為新任外務大臣。圖為林芳正二○一七年八月擔任文部科學大臣時,進入東京的首相官邸。(路透檔案照)

2021/11/07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日本媒體六日報導,首相岸田文雄已向執政黨幹部表明,內定由六十歲的六連霸國會議員林芳正接任外務大臣。林被視為岸田領導的自民黨派系「宏池會」第二把交椅,歷任防衛大臣、農林水產大臣和文部科學大臣。香港「南華早報」引述消息人士報導,自民黨內「保守派」強烈反對這項人事,尤其是前首相安倍晉三;還指稱林被認為對中國「軟弱」。

岸田九月當選自民黨總裁後,任命現任該黨副總裁麻生太郎領導的派系「志公會」大老甘利明出任黨幹事長,惟甘利明十月卻在提前改選的眾議院大選「小選區」敗給在野黨候選人,最後靠比例代表「復活」當選。他隨即向岸田表達辭意,岸田十一月即延攬外相茂木敏充接任幹事長,自己暫代外相職位。

林擁有東京大學學士與哈佛大學碩士學位,一九九五年首度當選參議員。今年八月辭去已五連霸的參議員一職,參選山口縣的第三小選區眾議員,並大勝在野黨候選人,首次當選。林還曾於二○一二年九月角逐自民黨總裁,但首輪就出局,最後由安倍「回鍋」黨魁,該黨十二月就在眾院大選勝選,重返執政。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認為,岸田起用自己派系的親信幹部出任外相,是希望能穩健地推動其外交政策,諸如鞏固美日同盟。

消息人士則對南早稱,正值日本許多人都視北京為日本最大的安全威脅之際,林被認為對中不夠強硬。他在日本「文藝春秋」月刊十一月號專訪中提到,日本的對中外交,不能夠只採取強硬姿態。

日本福井縣立大學教授、曾是安倍智囊之一的島田洋一稱,林被視為「立場親中」,更甚於前幹事長二階俊博,因此「很不受保守派歡迎」;「坦白說,安倍非常不喜歡他。即使安倍的眾議員選區也在山口縣(第四小選區),兩人也完全合不來」。

另外,林也有志角逐首相寶座,有日媒報導稱他為未來「後岸田」時代的首相人選之一。林並在前述文藝春秋專訪中提及自己的「國家願景」,認為日本應志在獲得國際社會共鳴、被理解接受的經濟成長,才是日本安保的基石,而非中國那樣霸權主義畢露的成長路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