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芳正可望接日外相 枝野辭立民黨魁

日本眾議院大選結束後,自民黨幹事長可望由外務大臣茂木敏充接任,外相繼任人選則以前文部科學大臣林芳正的呼聲最高。(取自維基百科)

日本眾議院大選結束後,自民黨幹事長可望由外務大臣茂木敏充接任,外相繼任人選則以前文部科學大臣林芳正的呼聲最高。(取自維基百科)

2021/11/03 05:3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二日報導〕日本眾議院大選結果揭曉後,朝野政黨均有人事變動。自民黨幹事長易人,可望由外務大臣茂木敏充接任,最大在野黨立憲民主黨黨代表枝野幸男二日也為敗選負責表達辭意。至於外相繼任人選,目前以前文部科學大臣林芳正的呼聲最高。

茂木接任自民黨大黨鞭的人事案,預定將在四日召開的總務會中確定。茂木已當選十屆,現為黨內派系竹下派的實質掌門人,也是未來首相的有力人選。自民黨總裁岸田文雄起用他接任幹事長的理由,主要是他與前首相安倍晉三、副總裁麻生太郎及甘利明「三A」的關係良好。

至於外相遺缺,目前呼聲最高的人選是林芳正。現年六十歲的林芳正,原為山口縣選出的參議員,已當選五屆,這次轉戰眾院順利當選,主要是為將來問鼎首相預做準備。

林芳正與岸田同為岸田派,在派系中具有相當份量。他畢業於東京大學法學系,曾任職三井物產,一九九二年進入美國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深造,曾任美國參議員羅斯(William Roth)的國際問題助理,九五年當選參議員正式踏入政壇。林芳正的英文能力極佳,一般風評將他和茂木並列為「東大出身且真正能幹的國會議員」,而且他個性較為溫和,廣受下屬歡迎。

至於立民黨黨魁枝野幸男,在這次大選中與共產黨等小黨聯手「野黨共鬥」,不僅策略失敗導致議席從選前的一○九席減至九十六席,還引起背後支持團體、全國工會組織「日本勞動組合連合會」(簡稱連合)反彈。枝野自己在埼玉五區的小選區也陷入苦戰差點翻船,贏得非常狼狽。

枝野在開票之夜被問及是否為敗選負責時表示,立民黨是他「從一個人拉拔壯大到一百人」的政黨,他堅信和共產黨合作的路線並無錯誤,對辭去黨魁持否定態度。但選後立民黨幹事長福山哲郎率先辭職,開出第一槍,黨內對枝野的究責之聲四起,拖了兩天後,枝野二日終於鬆口表達辭意。

立民黨將在十日國會舉行首相指名選舉後,選出新的黨魁,目前有香川縣選出的眾議員小川淳也表態角逐。

日本眾議院大選結束後,最大在野黨立憲民主黨黨代表枝野幸男也將為敗選負責下台。(路透)

日本眾議院大選結束後,最大在野黨立憲民主黨黨代表枝野幸男也將為敗選負責下台。(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