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四大公投藍綠交鋒 矢板明夫點出這一項「攸關台灣未來生死」

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資料照)

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資料照)

2021/10/30 18:1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四大公投將於12月18日進行投票,民進黨以「四個不同意」在全台各地舉辦公投說明會,國民黨則以全台街講、協辦凱道夜宿活動等方式,以「四個同意」支持公投案。對此,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指出,從外媒來看,四大公投案中和台灣未來生死攸關的只有一個,就是「反萊豬」這一項。

「這幾天、四大公投案鬧得沸沸揚揚,從外媒來看,和台灣未來生死攸關的只有一個,就是美豬的進口問題。」矢板明夫在臉書表示,其他的三個公投、雖然可能對執政的民進黨造成很大的困擾,但畢竟都是台灣內部的問題,「反萊豬」卻是一個非科學、非理性、又和台灣今後2、30年的生存空間、息息相關的大事。

矢板明夫說,他想請「反萊豬」的朋友用邏輯說服他,為什麼美國人可以吃,日本人可以吃的東西,台灣人不能吃?為什麼同樣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肉,牛可以吃,豬卻不能吃?為什麼台灣人在國外可以天天吃的東西,回國後卻不能吃?

「反美豬不是什麼食品安全問題,是一埸鼓吹貿易歧視的政治抗爭。」矢板明夫指出,用炒作民眾的不安心理換取支持,是一種廉價、卑鄙的政治手段,對台灣的外交會造成巨大傷害。

矢板明夫說,前AIT副處長谷立言曾說過,美豬不是食品安全問題、是和美國的信任問題,「試想,如果我想和你分享一些我們家經常吃的食物,你卻大叫『有毒、你害我』,我們將沒辦法繼續做朋友」。

矢板明夫直言,「反萊豬」公投一旦通過,台灣會給國際社會的印象是「一個只知道索取、而不願意付出和承擔義務的巨嬰」;國際貿易的原則是你來我往,如果你想賣給別人東西你就必須要買一些別人的,這是常識,「何況美豬進來以後會標明產地、任何人都可以選擇不吃」。

矢板明夫進一步說明,如果「反萊豬」的公投通過、準備了很多年的台美自由貿易協定(FTA)將不可能實現,同樣邏輯,日本東北的食品也不會進口,台灣將被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拒之門外,不用中國打壓,台灣自己選擇成為成為國際貿易的孤兒,「或許十年後二十年後、只能聽從馬英九前總統的建議、重啟服貿協定、看中國臉色討生活了」。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在立法院答詢時也指出,依照國民黨提案萊豬公投通過的話,那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就不用做了,國民黨和中國會最高興,國民黨這種作法會害死台灣。

針對國民黨大力推動年底「重啟核四、公投綁大選、珍愛藻礁、反萊豬」四個公投案,兼任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宣示全黨動員迎戰,將舉辦300場說明會,首發場今天在桃園市桃園區三民公園舉行,蔡總統特別到場呼籲民眾審慎投下四張公投選票,這攸關台灣前途、台灣人未來、不要讓台灣未來被政黨綁架、被政治惡鬥犧牲。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在民進黨「四個不同意台灣更有力」宣講會上,呼籲選民在12月18日對四個公投案投下不同意票,讓蔡政府好做事,讓台灣不被國民黨繼續亂下去。(記者陳璟民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在民進黨「四個不同意台灣更有力」宣講會上,呼籲選民在12月18日對四個公投案投下不同意票,讓蔡政府好做事,讓台灣不被國民黨繼續亂下去。(記者陳璟民攝)

蔡總統今呼籲民眾審慎投下四張公投選票、不讓台灣被政黨綁架、被政治惡鬥犧牲。(記者謝武雄攝)

蔡總統今呼籲民眾審慎投下四張公投選票、不讓台灣被政黨綁架、被政治惡鬥犧牲。(記者謝武雄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