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想製造恐懼反倒團結台灣!CNN曝習近平「不願侵台跡象」

美國《CNN》16日分析指出,中國不願入侵台灣的最明顯跡象,來自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入侵台灣可能會適得其反,中國希望能夠「和平統一」。(路透檔案照)

美國《CNN》16日分析指出,中國不願入侵台灣的最明顯跡象,來自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入侵台灣可能會適得其反,中國希望能夠「和平統一」。(路透檔案照)

2021/10/16 20:4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CNN》16日分析指出,中國不願入侵台灣的最明顯跡象,來自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入侵台灣可能會適得其反,中國目標希望能夠「和平統一」,但現在種種的「恐嚇」舉動,反倒激起台灣的團結意識。

《CNN》表示,台灣國防部長邱國正本月在立法院預測,中國在2025年將有能力全面侵台。但是,在2000年初期,有專家聲稱北京可能會在「10年內攻佔台灣」,在2013年,台灣國防部則推測中方到了2020年,將有能力入侵台灣,但兩者都沒有實現。

《CNN》提到,台灣自2020年初開始,對全球的影響力越來越大,各國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捍衛台灣權益,令中國感到沮喪的是,美國拜登政府上台後,並沒有扭轉這樣的趨勢,而美國和中國之間日益緊張的局勢,也幫助台灣提升「自由與民主」的國際形象。

習近平浮現「不願侵台」跡象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10月9日的公開談話中,強調他希望能與台灣「和平統一」,暗示他在等台灣「自願回歸」,「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MF)亞洲項目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表示,「當我讀到習近平談及台灣,我對於措詞缺乏急迫感到震驚。」但很難看出中方的統一願景還有什麼路可走。

侵台恐適得其反

目前,中國有理由希望台灣最終自願統一,包括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同意兩岸同屬一國,朱先前也承諾,若2024年當選總統,將重啟與中國的溝通管道;但是,澳洲國立大學世界中國研究中心(ANU)研究員宋文笛表示,有鑑於香港反送中事件,台灣在「一國兩制」前提下和平統一可能性非常、非常低。

宋文笛認為,中國對台灣的任何入侵行動,都不會毫無徵兆,但現在中方對台灣的所有外交、經濟、軍事脅迫,都在破壞與台灣「和平統一」的目標,中共並沒有如他們預期,在台灣製造恐懼、無助的氛圍,而是為台灣建立更強烈的自我認同感和社會意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