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資假借僑外資進入台灣 時力黨團要求立即啟動修法

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今天上午舉行「嚴防外資國安漏洞」記者會。(記者簡惠茹攝)

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今天上午舉行「嚴防外資國安漏洞」記者會。(記者簡惠茹攝)

2021/10/12 12:00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今天舉行記者會指出,現行僑外資規範漏洞百出,造成中資假借僑外資進入台灣,應立即啟動修法加以防範。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表示,現行僑外資投資審查規範漏洞百出,更出現真中資、假僑外資的狀況,應迅速啟動《外國人投資條例》、《華僑回國投資條例》修法,時力黨團也會提出修法版本。

時力黨團副總召陳椒華委員表示,審查現行資本進入台灣所採用的「雙軌制」需要整體檢討,目前境外資本的審查,根據資金來源區分中資和僑外資,有寬嚴不一的審查規範,非常容易發生中資披著僑外資外衣溜進台灣的漏洞,過去短短數月,涉及台灣高科技機密的嘉里大榮案、事關幾10億金流的蝦皮案、及威脅台灣國家安全的中共國務院控制高雄港碼頭案,多起中資繞道僑外資案件連環爆,顯示雙軌制需要檢討。此外,港澳投資也成為中資來台常採用的途徑之一,其寬鬆的審查制度應有檢討。

陳椒華表示,自從中國政府提出「中國製造 2025」,鼓勵中國企業以投資、併購等方式,取得各國的關鍵技術和敏感個人資訊以後,近年各國都在進行對於外資審查制度的檢討,比如美國在2018年通過的外國投資風險審查現代化法案(FIRRMA),時力黨團認為,經濟部有必要針對FIRRMA做出公開的全面研究討論,並且發表相關報告。

邱顯智表示,如同學者專家指出,我國現行的投資規範不夠嚴密,現行規範將「投資」和「業務」切為二個階段,並予以不同程度的規範,然而,對於前階段的投資採取較低密度的規範,可能錯失介入管制的時機。依據公聽會上的發言,我國的外國投資審查至少有6個尚待填補的漏洞,投審會應於一個月內提供書面報告說明。

邱顯智指出,首先,針對同一投資人或最終受益人多層或交叉持有關係企業,並進行間接投資行為時,投審會未有完善機制進行整體審查同一投資人投資了多少、應盡什麼義務;其次,現行規範只有規定投資人要單次投資10%以上股權,才要向投審會申請許可,如果拆成好幾次投資就可規避,因此應採取累計方式處理;第三,現在要申請許可的只有進行直接投資的投資人轉讓投資時,投資人上層的股權變動,也就是間接投資人變動,完全不需要申報。

邱顯智表示,第四,投資人拒絕、規避或妨礙投審會調查,以及違反許可投資之條件時,都欠缺有效罰則;第五,罰則欠缺刑罰,除了對行為人的遏阻力不夠,更會難以採取跨國通訊監察、司法互助等執法方式;最後,為了維護國家安全和產業競爭力,相關產業應該立法進行大股東適格性審查及股權結構管制。

時力黨團幹事長王婉諭指出,現行經濟部的政策不但並未考慮投審會的重要性,甚至反其道而行,為了精簡組織,擬將投審會與投資業務處合併為同一個機關,實有職權難以相互制衡、導致球員兼裁判之嫌,經濟部應對其政策與前開疑慮,提供說明並加以檢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