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美日對話 謝長廷:李登輝開創重大遺產

駐日代表謝長廷表示,今年7月由日方主辦的「台日美議員戰略對話」公開登場,李前總統的先見之明現在開花結果,時代的趨勢好像終於追上他的想法。(資料照)

駐日代表謝長廷表示,今年7月由日方主辦的「台日美議員戰略對話」公開登場,李前總統的先見之明現在開花結果,時代的趨勢好像終於追上他的想法。(資料照)

2021/09/05 14:38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5日報導〕駐日代表謝長廷在日本產經新聞連載中的「話的肖像畫」訪談錄中證實,台美日合作早在李登輝政府時代即已在檯面下開始進行,這個以機密經費建立「明德專案」一直到李登輝退任後仍繼續,但在2008年馬英九政府上台後消滅了。今年7月由日方主辦的「台日美議員戰略對話」公開登場,謝長廷表示,李前總統的先見之明現在開花結果,時代的趨勢好像終於追上他的想法。

謝長廷提到今年4月日本首相菅義偉與美國總統拜登在白宮舉行日美峰會聯合聲明中,於相隔52年後再度明記「台灣」。6月所舉行的七大工業國高峰會(G7)在領袖聲明中首度表明「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日美峰會的成果連結到G7中,這反映出國際情勢在與中國的關係上之趨勢,絕對不是偶然,日本的角色越來越重要。

7月間長年友我的「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與美國、台灣的國會議員利用視訊會議方式召開戰略對話,前首相安倍晉三也出席致詞,顯示日方的重視程度。謝長廷表示,這種公開談論台美日合作雖然是近來的事,但事實上,很早以前就開始在檯面下進行。

記者詢問,傳聞李前總統在1994年起曾與老布希總統直接會面,後來日本也加入了這個極機密聚會,謝長廷表示,那是過去李登輝政府時代以機密經費所建立的「明德專案」,現在仍不能說明詳細內容,不過他也曾經出席過。

謝長廷透露,明德專案在2000年李總統退任後仍繼續,李前總統曾找他去談許多事,2007年6月他也曾參加在東京的飯店所舉行的極機密會議。日美的出席人士都是能直接向首相或總統報告的人物,而他與當時的陳水扁總統也有密切關係,會後他把極機密聚會中的談話內容與約定事項向陳總統報告。

謝長廷說,在4分之1世紀前就戰略性地建立起這種台美日合作形式,這是李前總統非常重大的遺產。可惜2008年台灣政權輪替,中國國民黨的馬英九總統上台後就消滅了。或許他所出席的2007年是明德專案最後的聚會。但李前總統的先見之明現在開花結果,時代的趨勢好像終於追上李前總統的想法。

美國駐日大使館前後任代辦(代理大使)楊舟和谷立言,今年5月及7月先後拜訪我駐日代表處並與謝長廷見面會談,會後雙方也公開見面的消息,被視為台美關係密切的表徵。謝長廷表示,他與谷立言早於2007年就曾在東京、前眾參議員椎名素夫的告別式中見過面。而椎名也是明德專案的成員。

謝長廷還表示,7月與谷立言再度會面,谷立言以流利的中文和他交談,並在會談中肯定「台灣是民主的模範,也是安全與經濟上的重要夥伴,更是世界上的良善力量」,讓他感覺非常光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