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方主動促成台日執政黨交流 綠委分析日本下政治決心3大原因

台日執政黨交流,民進黨與自民黨今天舉行「外交.防衛政策意見交流會」。(民進黨提供)

台日執政黨交流,民進黨與自民黨今天舉行「外交.防衛政策意見交流會」。(民進黨提供)

2021/08/27 19:44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台日執政黨今天首度舉行「外交.防衛政策意見交流會」,這場會議更是由日方主動促成,對於日本對台政策從保守轉向積極主動,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分析,中國戰狼外交引起國際反感、日本民意基礎,以及美國對台態度,都讓日本下了重要政治決心推進台日關係。

日本執政黨自民黨外交部會今年2月成立「台灣政策研討專案小組」,6月提出報告建言,報告指出應強化雙方關係,再到今天主動促成台日執政黨的外交防衛政策意見交流會,日本過去對台態度較為保守,連論壇安排是否可以加入台灣官員演講都會再三考慮,其實執政黨的對談過去台灣也曾提議過,直到這次日本才又主動提起,所以可以看到日本態度明顯轉變。

對於這次交流會籌備過程,羅致政說,日本過去將近幾個月來都在檢討對台作法,6月份自民黨內部有一份對台政策檢討報告,點出台日關係發展方向,應加強雙方關係,日方就開始透過駐日代表處轉達有這樣的對話意願,我方收到訊息後很快就樂意答應,開始討論具體相關細節,過程中針對對話內容、形式、人選都有交換意見,而日方一開始就是提出要針對外交防衛為主題來規劃討論內容。

而影響日本態度出現轉變的因素,羅致政分析,今年4月26日,日本與美國高峰會後,日媒民調顯示,74%日本民眾支持日本參與台海穩定的相關努力,其中自民黨支持者更有8成支持相關努力,因此日本推動台日發展關係是有強烈民意基礎的。

羅致政指出,整個國際社會也已經發生變化,在很多國家都陸續出現對中國的疑慮和討厭,所以推動與台灣的關係不會違背當地民意,中國的戰郎外交、威脅的動作和軍事擴張都是促成會談的原因之一,也相信日本不是特例,未來還會有更多與其他國家的交流。

此外,羅致政說,美國因素也有影響到日本,日前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將台灣和以色列並提,拜登又將台日韓和北約並列,代表美國非常重視台灣地緣戰略,還有美國捐贈疫苗、訪台等等行動,都讓日本對於維持區域安全的角色更加積極。

羅致政認為,日本的確下了重要的政治決心來推進台日關係,從捐贈疫苗也好,開啟執政黨對話也好,還有台灣專案小組的內部政策檢討報告也好,都表現即便面對中國抗議,日本已經有心理準備要推進台日關係,而且相信這樣的方向應該還會持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