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日領袖會談台灣中國嗆報復 謝長廷:美日台應盡快聯合演習

美日聯合聲明提及台灣一事,中國跳腳嗆聲「內政干預」,駐日代表謝長廷今天受訪時表示,美國不會接受這一套。(記者林翠儀攝)

美日聯合聲明提及台灣一事,中國跳腳嗆聲「內政干預」,駐日代表謝長廷今天受訪時表示,美國不會接受這一套。(記者林翠儀攝)

2021/04/19 10:00

首次上稿 04/18 23:28
更新時間 04/19 10:00

中國抗議「內政干預」 美國不會接受這一套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18日報導〕美日相隔半世紀再次於領袖峰會談及台灣情勢, 駐日代表謝長廷18日接受訪問時表示,這是很大的成就,對於中國將如何報復,他表示無法預測,但美國一開始就沒有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國抗議「內政干預」,美國根本不會接受這一套,謝重申,美日台之間應盡快舉行聯合演習。

謝長廷表示,「和平」指的就是安定的狀態,必須靠力量均衡,中國強權崛起破壞這種安定,均勢因此崩解,現在美國加強結盟讓力量回復均勢,中國沒什理由好報復的。

謝長廷還指出,美國其實也沒有違反與中國之間的公報,因為有我們國旗的地方,美國仍有所顧忌,我們的國慶美國絕對不會參加,因為中華民國還是「Republic of China」,美國承認一個中國,所以美國不能和中華民國國旗同框。但要搞清楚的是,美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中國,並未承認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份,所以這一點,美國沒在怕。

對於日本的部分,謝長廷還是重申美日台之間應盡快舉行聯合演習,可以先從救災防災做起,因為透過演習才能知道台灣、日本、美國各負責什麼,才能分工。如果平常不一起演習,一旦台灣有事,日本即使加入了也可能無法發揮功能。

另外,對於日本政府決定2年後排放福島核一廠除污廢水一事,謝長廷表示,國內很多人斷章取義攻擊他,他認為這件事一定要說個清楚,不然我們也會陷入自相矛盾的立場。

他表示,中國排出的核電廠廢水比福島多6倍,一年排出的輻射量約2000兆貝克,南韓的月城排出的核廢水輻射量達1000兆貝克,台灣的核三,去年排出40萬貝克。大家都在排放,有人講說我們排的是廢水,日本排的是事故的廢水,所以不能等同而論,但這種說法是在騙外行人。

謝長廷表示,福島距離台灣約3000公里,但中國在台灣海峽排出廢水,距離台灣才160公里,我們卻從未要求檢測台灣海峽的水質,也沒譴責中國說「你把台灣海峽當作你家的排水溝」。我們不敢講,因為我們也在排。

謝長廷指出,這件事的重點就是廢水經過ALPS處理只剩氚,氚沒辦法處理只能排入海,這是國際原子能總署認可的事,日本說福島的廢水可以用ALPS處理到濃度為台灣的17分之1,我們可以加以監督,要求看數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