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共百年黨慶 國民黨不拍賀電改發新聞稿

中國共產黨建黨100週年,拒絕拍發中共賀電的國民黨中央黨部,今日中午以發新聞稿的方式,表達國、共兩黨過去曾為民族救亡圖存而攜手合作。(歐新社)

中國共產黨建黨100週年,拒絕拍發中共賀電的國民黨中央黨部,今日中午以發新聞稿的方式,表達國、共兩黨過去曾為民族救亡圖存而攜手合作。(歐新社)

2021/07/01 13:55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今天是中國共產黨建黨100週年,堅持以無前例為由,拒絕拍發中共賀電的國民黨中央黨部,今日中午以發新聞稿的方式,表達國、共兩黨過去曾為民族救亡圖存而攜手合作,強調該黨總理孫中山所倡議、啟發的制度與價值,將是兩岸關係的最佳解方,並向中國共產黨喊話,在建黨百年之際,國、共兩黨都需要坦誠面對歷史。

國民黨方面昨天強調,過去無論國民黨或中國共產黨的黨慶,國、共兩黨都沒有給對方拍發賀電的前例,甚至還有黨務人士稱黨慶賀電是「假議題」,卻被包括前主席連戰、洪秀柱等多位泛藍人士的行動打臉,紛紛向中共建黨百年表達祝賀。

國民黨今日表示,回顧歷史,該黨先於中國共產黨27年投入革命與救國之路,國共兩黨曾經為了民族救亡圖存而攜手合作,但也因為理念、目標和手段的重大分歧而發生衝突,造成同胞手足相殘的悲劇,進而導致長時間海峽分治的局面。

國民黨表示,該黨在近代中國曾經的犧牲和成就,台灣的發展經驗和對改革開放的貢獻,以及中國大陸在經歷曲折探索和付出巨大代價後取得的成就,對於兩岸共同未來,都有正面意義,但也不能忽略海峽兩岸的持續對峙,仍是台澎金馬2350萬人面對的嚴峻挑戰。

國民黨強調,在冷戰結束後,該黨兩次執政都同時創造兩岸默契與拓展國際空間,但遺憾過去5年,兩岸和平穩定現狀快速崩塌,為解決當前兩岸難題,該黨去年提出的現階段兩岸政策報告,認為應持續推動兩岸交往對話,逆轉走向戰爭的惡意螺旋,在兩岸持續交往對話過程,該黨強調堅守中華民國立場。

國民黨並表示,該黨是開國政黨,本當以中華民國興亡榮辱為全黨責任,在兩岸政策中,更應該傳承百年來同志先賢犧牲奮鬥所追求的核心價值,而這個核心價值是追求民族的尊嚴平等、國民的自由民主、和經濟的繁榮均富,這些理想充分寫在中華民國憲法中,而且民國36年施行的憲法,不但彰顯兩岸的連結,開創台灣的民主自由,還成為兩岸往來的法律基礎,這是穩定兩岸關係的盤石。

國民黨並重申,該黨現階段兩岸政策報告,立足憲法求同存異,主張「基於中華民國憲法的92共識」,應用以延續兩岸互動,並以此尋求互動方式的與時俱進,而且兩岸關係的進展,不能以民主自由的妥協為代價,更應彰顯台灣推行民主自由法治的寶貴經驗,從1992年開啟的辜汪會談、2005年開始的國共破冰和解,到2015年的「馬習會」兩岸突破困境的成功經驗顯示,能夠尊重兩岸分治現實並求同存異,就能為兩岸合作邁向未來開啟寬廣的道路。

最後,該黨呼籲此時此刻兩岸政黨都應該以追求台海的和平穩定、兩岸的繁榮發展、與人民的平等自由為己任,找回政治對話的基礎,找回人民交流的渠道,為人民解決問題,展望未來,該黨深信孫中山所倡議、啟發的制度與價值,將是兩岸關係的最佳解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