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援250萬劑莫德納疫苗 蘇紫雲:人道承諾、對抗疫苗統戰

美國捐贈250萬劑莫德納疫苗今天抵台,衛福部長陳時中和AIT處長酈英傑共同接機。(記者朱沛雄攝)

美國捐贈250萬劑莫德納疫苗今天抵台,衛福部長陳時中和AIT處長酈英傑共同接機。(記者朱沛雄攝)

2021/06/20 17:51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美國政府捐助的250萬劑莫德納疫苗順利抵台,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今指出,美國援助台灣疫苗,且初期數量高於其他國家,甚至高於韓國的101萬劑,極具戰略意義。人道援助外,亦是協助防止中國的疫苗統戰,同時台灣國產疫苗也很有機會成功,屆時將能回饋國際社會共同抗疫。

蘇紫雲今受訪分析,美國白宮6月3日公布第一階段將捐贈1900萬劑疫苗。其中700萬劑會送到東南亞與南亞,台灣也在名單內。而現在台灣一次就得到250萬劑,可見美國對台灣的重視。在全球疫苗稀缺、現貨供應不穩情況下,更彌足珍貴。畢竟全世界有79億人,只有19億劑,平均每百人只分配到24劑。

蘇紫雲指出,美國援助台灣疫苗,且初期數量高於其他國家,甚至高於韓國的101萬劑,極具戰略意義。主要是基於人道,且落實美國對台承諾,不僅是傳統安全承諾、也包括非傳統威脅的因應,這次透過去年簽署醫衛合作MOU、今年援贈疫苗就是例子;其次則是協助防止中國的疫苗統戰,同時台灣國產疫苗也很有機會成功,回饋國際社會共同對抗疫情。

蘇紫雲也提到,近期G7峰會面對生物安全領域的非傳統威脅,已提及將整合國際組織、各國政府、科學界與生技產業,在確保安全、有效的前提下,將疫苗的開發與測試程序縮短為100日,以應對新興的生化威脅。此點頗值得我國產疫苗後續開發程序參考。

蘇紫雲說,美日救急是盟友和信任的表現,台灣去年展現了援助世界的善意,當美國說要成為世界疫苗兵工廠,台灣絕對能夠提供一份貢獻,且自助也有助於區域和全球安全。未來最慢3個月內國產進入三期,最遲也能在今年底用國產疫苗協助世界防疫工作。醫療也是一種人權,台灣屆時協助他國也是凸顯民主人權價值。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