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FDA指免疫橋接地位未定?高虹安:國產疫苗取得國際認證堪憂

高虹安認為,FDA的回函加上即將取消發放EUA標準,都讓國產疫苗取得國際認證堪憂。(圖擷取自高虹安提供影片)

高虹安認為,FDA的回函加上即將取消發放EUA標準,都讓國產疫苗取得國際認證堪憂。(圖擷取自高虹安提供影片)

2021/06/17 10:51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衛福部食藥署10日公布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國產疫苗緊急使用授權(EUA)審查標準,擬以「免疫橋接」方式佐證療效評估,卻傳出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目前對免疫橋接的地位未定。民眾黨立委高虹安分析,加上FDA即將取消發放EUA標準,國產疫苗取得國際認證確實令人擔憂。

媒體報導,參與EUA審查的財團法人醫藥品查驗中心(CDE)已獲FDA回函,內文提及「Unfortunately, FDA is still discussing approaches to immunobridging and an official position at this time is not possible.」(很遺憾,FDA還在討論免疫橋接的方式,目前不可能有正式立場。)

高虹安指出,上週她在立院質詢陳時中時,陳已坦承全球沒有免疫橋接取代三期試驗的先例,也讓人擔憂,這樣的標準能否確保國產疫苗具有保護力,以及國產疫苗未來取得國際認證,會不會因EUA非國際慣用科學標準,受到些許阻撓,入列國際認證遙遙無期?

高虹安分析,FDA回函註明,以免疫橋接取代三期試驗的作法沒有可能性,未來是否可能從WHO或FDA的討論,升格成為標準,眼見FDA即將取消EUA標準發放,許多國際大廠的疫苗也將申請藥證,國產疫苗未來取得國際認證確實令人相當擔憂。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