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虹安質疑打國產疫苗如穿「國王新衣」 陳時中:安全有效是基本要求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質疑國產疫苗保護力,且以免疫橋接取代三期試驗,等同讓500萬名國人「穿著國王的新衣」上街。(圖擷取自國會頻道)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質疑國產疫苗保護力,且以免疫橋接取代三期試驗,等同讓500萬名國人「穿著國王的新衣」上街。(圖擷取自國會頻道)

2021/06/11 11:45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高端疫苗昨宣布二期臨床試驗解盲成功,相關數據、研發文件將送交食藥署申請EUA緊急授權使用審查,民眾黨立委高虹安今質疑當中未提及保護力,且以免疫橋接取代三期試驗有無其他國家先例?若保護力不如預期、又採購1000萬劑,相當於有500萬名國人「穿著國王的新衣」上街。衛福部長陳時中回應強調,會由專家就科學資料判定相關疫苗綜合抗體是否等同50%以上保護力,要把題目訂到100分、101分也不是不行,要看審查委員會的決定。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繼續審查紓困特別預算第三次追加預算案,高虹安質詢指出,蔡總統5月31日針對國產疫苗特別發表談話,當中提及「疫苗是要打入人的身體,安全、有效是最重要的先決條件,政府一定會依照國際科學標嚴格把關」,重組蛋白的安全性確實相對就好,但在有效保護力方面,食藥署公布的EUA標準宣稱參照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指引,卻漏掉50%保護力,抄應該抄全部,怎麼沒看到?

陳時中回應,安全、有效一直是我們的基本要求,「我們選擇跟50%保護力以上的相關疫苗綜合抗體,跟其他表現是不是有相同等同性,由專家就科學資料研判。」

高虹安追問「以EUA評估表怎麼保證保護力達50%?」陳時中回應,相關審查委員會就科學資料去判定。但高質疑「一定是先出考題再給老師改考卷吧?不在標準內審查委員怎麼審呢?」陳時中表示,出考題是根據EUA緊急公共衛生事件裡面的醫療需求,看我們需求怎麼樣,要把考卷定到100分、101分也不是不行,要看審查委員會的決定。

高虹安再質疑,免疫橋接是我們全球獨創的EUA發給方式,還是其他國家有以其取代三期試驗的先例?陳時中表示,其他國家有沒有在進行中,他沒辦法完全了解,目前手頭上資料,沒有國家用這樣的方式通過,但這件事在WHO一直被討論。

高虹安批評,雖然很多立委說不要扯國產疫苗後腿,但國人希望食藥署能監督疫苗打到人體是安全有效,現在講的國際標準根本不是國際標準,這個免疫橋接取代三期發給EUA,就是沒有其他國家有用過,這很可怕,如果保護力不如預期,又買了1000萬劑,相當於台灣有500萬人會打到、很像穿了「國王的新衣」,解封後很可能再爆發疫情,並酸陳「您之前說過『世界怎麼跟得上台灣的腳步』,我門全球首創的EUA,確實是世界跟不上。」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