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要求勿把國產疫苗當主力 民眾黨團:恐自閉於國際外

立法院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幹事長蔡壁如今召開「別拿民眾當賭注  押寶國產疫苗」記者會,要求不應將國產疫苗作為主力,否則若不被國際承認,恐打擊台灣的觀光與商務往來,自閉於國際之外。(民眾黨團提供)

立法院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幹事長蔡壁如今召開「別拿民眾當賭注 押寶國產疫苗」記者會,要求不應將國產疫苗作為主力,否則若不被國際承認,恐打擊台灣的觀光與商務往來,自閉於國際之外。(民眾黨團提供)

2021/06/16 10:12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國產高端疫苗完成二期解盲,相關資料將送食藥署申請緊急使用授權(EUA),立法院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幹事長蔡壁如今召開「別拿民眾當賭注 押寶國產疫苗」記者會,質疑國產疫苗以「免疫橋接」取代三期試驗的效力與審查標準,要求不應作為主力疫苗施打,否則若不被國際承認,恐打擊台灣的觀光與商務往來,自閉於國際之外。

邱臣遠指出,衛福部採取「免疫橋接」作為EUA審查標準,但目前國際沒有先例可循,也沒有主要國家都認可的「國際標準」,且國內相關專家尚未取得多數共識,衛福部為何只開3次會就能逕自公布「我國COVID-19疫苗(國產疫苗)之EUA審查標準」及「我國COVID-19疫苗之免疫橋接療效評估標準」?免疫橋接200人的標準是否足以比較國產疫苗和AZ疫苗效力?取代三期試驗預計花費多少預算?政府應該說清楚。

邱臣遠表示,除了歐盟、新加坡已啟動疫苗護照,南韓、日本、中國與東協等正積極和各國洽談互相承認疫苗護照事宜,若國產疫苗以免疫橋接的方式取得EUA,如何跟其他國家洽談?若其他國家不承認國產疫苗有效性,打了疫苗也出不了國,對企業會是嚴重打擊,也影響國際的觀光與商務往來,台灣可能自閉於國際之外。

蔡壁如認為,即使國產疫苗能以免疫橋接推估其保護力,但終究沒有進行三期試驗以證明其效力,政府不應急著將國產疫苗作為主力疫苗施打,建議應採取國際疫苗為主,國產疫苗為輔雙軌並進的方式平衡風險,一方面繼續完成國產疫苗的三期試驗,一方面取得更多已證實有效的國際疫苗以平衡風險。

蔡壁如也質疑,大家都知道國際疫苗取得不易,但政府是否真的盡其可能去取得更多的國際疫苗?根據《紐約時報》統計,南韓、日本、印尼、黎巴嫩、祕魯、摩爾多瓦等國的完成兩劑施打率都已突破4%,但台灣完成一劑的施打率約莫和利比亞、孟加拉、巴基斯坦、多哥、緬甸、納米比亞、烏克蘭、史瓦帝尼等國家差不多,主因正是疫苗數量不足。

蔡壁如提到,高端要到友邦巴拉圭做臨床三期試驗,她很贊同,但是按臨床實驗計畫,三期人體實驗至少3至5萬人,每人成本超過1萬美元,以3萬人計算至少3億美金,相當於90億新台幣,這部分成本,是由疫苗公司負擔?還是政府繼續政策補助?相關的回饋條件是什麼?她支持發展國產疫苗,但扶植政策必須公開透明。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