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列表解釋武肺致死率增加原因 陳建仁:疫情已明顯控制

陳建仁強調,近期疫情已受到明顯控制,但大家仍要努力實行各項防疫措施。(本報合成)

陳建仁強調,近期疫情已受到明顯控制,但大家仍要努力實行各項防疫措施。(本報合成)

2021/06/16 09:2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我國目前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尚未平息,前副總統、中研院院士陳建仁在臉書列出圖表,解釋近期致死率大幅增加的主要原因,陳建仁也強調,近期疫情已受到明顯控制,大家仍要努力實行各項防疫措施,才能盡快讓每日確診病例數降到百人以下。

陳建仁稍早在臉書指出,自從4月20日發現英國變異株B.1.1.7(Alpha病毒株)確診病例以來,不斷擴散蔓延,從發病日流行曲線來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5月15日宣布三級警戒,前兩週每日確診病例數約在500至600人,接下來兩週約為300至400人,本週約為100至200人,可見在全民團結一心、共同防疫的努力下,疫情已受到明顯控制。

陳建仁表示,此波疫情截至6月13日,共有1萬1636名確診病例,425名死亡個案,致死率為3.7%。陳建仁在臉書貼出列表,表上列有4月20日至6月13日各年齡層的武肺重症率和致死率,這兩項指標都與年齡密切相關,隨著年齡的增加呈現快速上升趨勢。

陳建仁解釋,在0至9歲年齡層,重症率及致死率分別是0.3%和0%,在80歲以上年齡層分別是43%和27%,最高與最低年齡層相比超過百倍。而目前接種疫苗的優先順序,是依據「感染風險」和「重症或死亡風險」來排列,就重症或死亡風險而言,從高齡長者先打疫苗,再依序隨年齡下降,最後排到壯年及青年人,如此安排很合宜。至於致死率大幅增加的主要原因,在於4月20日以後的確診病例,很多是本土感染的中老年人。

在另一列表中,則比較4月20日前後本土確診病例的重症率和致死率,在50至69歲和70歲以上兩年齡層的重症率或致死率,都是4月19日以前,高於4月20日以後。陳建仁指出,在新一波疫情中,50歲以上確診病例高達55%,所以致死率就會高出全球的致死率,但要比較不同國家致死率的差異,需要比較年齡別或年齡標準化致死率,才可以排除不同國家確診病例之年齡分佈不同的影響。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表格中列出4月20日至6月13日各年齡層的武肺重症率和致死率。(圖擷取自陳建仁臉書粉絲專頁)

表格中列出4月20日至6月13日各年齡層的武肺重症率和致死率。(圖擷取自陳建仁臉書粉絲專頁)

列表中按年齡分層,比較4月20日前後本土確診病例的重症率和致死率。(圖擷取自陳建仁臉書粉絲專頁)

列表中按年齡分層,比較4月20日前後本土確診病例的重症率和致死率。(圖擷取自陳建仁臉書粉絲專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