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WHA開議首日 總務委員會將審議挺台提案

根據WHA公布議程,WHO已將我13友邦提出的「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衛大會」提案列入補充項目,將在開議首日總務委員會中審議再送交大會。(取自WHO官網)

根據WHA公布議程,WHO已將我13友邦提出的「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衛大會」提案列入補充項目,將在開議首日總務委員會中審議再送交大會。(取自WHO官網)

2021/05/24 12:3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第74屆世衛大會(WHA)今天開議,我國仍未獲邀出席。依照大會公布議程,世衛(WHO)已將我13友邦提出的「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衛大會」提案列入補充項目,將在開議首日總務委員會閉門會議中審議,並做成建議送交大會。我國友邦料將再次和中國進行二對二辯論。

第74屆WHA於5月24日至6月1日以全視訊方式舉行。WHA每日會議有2個場次,分別為日內瓦時間10時至12時及14時至17時。開議首日將先召開高階歡迎會,同時,總務委員會也將召開閉門會議。通過大會議程安排及秘書長致詞後,才會進入大會發言階段。

依照大會公布議程,WHO已將我13友邦提出的「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衛大會」提案列入補充項目。但WHO特別在公告中的「台灣」字詞加註,強調此提案的標題是以原文印發,並不代表WHO秘書處對任何國家、領地或地區或其當局合法地位的意見,並強調該用語與WHO並不一致。WHO已多次錯誤稱呼我國為「中國台灣」,且在我方多次抗議後仍不願更正。

外交部今說明,根據WHA議事規則以及往年實踐,提案會在WHA開議當日舉行的總務委員會會議中討論,就是否將提案列入這次WHA議程做成建議,再送交大會採認該建議。往年挺台友邦皆會在總務委員會和大會中為台灣仗義執言,今年預料也將和中國交鋒。外交部未證實相關安排。

外交部重申,健康是基本人權、普世價值,很遺憾WHO仍因政治干擾未邀請我國出席。外交部再次嚴正呼籲WHO堅守專業及中立,拒絕政治干擾,正視2350萬台灣人民的健康權利及我國可為全球公衛帶來的正面貢獻。

今年提案的13友邦包括貝里斯、史瓦帝尼、瓜地馬拉、海地、宏都拉斯、馬紹爾群島、諾魯、尼加拉瓜、帛琉、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聖露西亞、聖文森及吐瓦魯。巴拉圭則是單獨致函WHO秘書長譚德塞。教廷在WHO為觀察員身分,一向不參與提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