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總統交接憲政空窗期長達4個月 民進黨憲改小組:盼縮短

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會後轉述,對我國總統交接任期有長達4個月的憲政空窗期,與會成員多認為有需要調整。(資料照)

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會後轉述,對我國總統交接任期有長達4個月的憲政空窗期,與會成員多認為有需要調整。(資料照)

2021/04/21 18:40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民進黨憲政改革小組今天召開「國會職權」小組分組會議,針對國會閣揆同意權行使、國情咨文與縮短憲政空窗期初步討論。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會後轉述,對我國總統交接任期有長達4個月的憲政空窗期,與會成員多認為有需要調整,台灣憲政空窗期確實太長,不過目前無結論。

「國會職權」小組分組會議今天下午在民進黨中央黨部召開,初步討論國會閣揆同意權行使、國情咨文與縮短憲政空窗期,沒有結論。林飛帆說,未來會針對憲改小組3個小組討論情況,再來召開憲改小組全員大會。

民進黨憲政改革小組分成「中央政府體制」、「國會職權」、「地方政府人權與基本國策」,未來將提出黨版修憲案,交由立法院民進黨團討論。

針對我國總統交接任期有長達四個月的憲政空窗期,林飛帆說,與會者多認為很有需要調整,例如有成員提到,美國總統交接規定一定要在兩個月內交接完畢,台灣憲政空窗期確實太長,但只是初步討論,沒具體結論。至於何時開憲政小組的全體大會,要視3個小組討論進度再看何時開大會。

會中還觸及「恢復閣揆同意權」議題,林飛帆指出,這是藍營提修憲案核心主張,會內不少成員認為,這個修憲提案無助於解決內閣制、總統制討論及台灣現在面臨的問題,因此民進黨版是否入案,還要再商量。至於國情咨文常態化的部分則看配套如何,今天只有初步交換意見。

今天與會成員以立委為主,包括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劉世芳、羅致政、鍾佳濱等,學者方面則有中研院法律學研究所研究員廖福特與副研究員蘇彥圖、中興大學法律學系副教授陳信安代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