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提案降低修憲門檻 民眾黨團:話語權被大黨綁架

民眾黨團今25日舉辦「還政於民 修憲的事就是民眾的事」 記者會,左起立委邱臣遠、張其祿出席。(記者塗建榮攝)

民眾黨團今25日舉辦「還政於民 修憲的事就是民眾的事」 記者會,左起立委邱臣遠、張其祿出席。(記者塗建榮攝)

2021/02/25 12:38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立法院組成修憲委員會,目前已有41案等待討論,立法院民眾黨團總召、立委張其祿今開記者會指出,現行修憲門檻過高,導致修憲討論話語權被大黨的政治籌謀綁架,也排除一般國民與小黨參與憲法,民眾黨團已提決議案,把降低修憲門檻視為這次修憲必要推動的目標。

邱臣遠指出,台灣歷經7次修憲並廢除國民大會後,造成修憲提案和公民複決門檻過高問題,使修憲案難以執行,過去曾多次組成修憲委員會,修憲行動卻虎頭蛇尾,修憲的高門檻不僅讓人民成為旁觀者,中小型政黨也跟著成為旁觀者,小型政黨受限規定,根本沒有能力將提案送出院會。

張其祿指出,以現況為例,若要修憲提案,需要85席立委出席,且64名出席立委同意,還需要965萬人投票同意複決才能通過,如此高的門檻,只要立院兩大黨其中一方不合作,修憲提案就直接破局,通過提案後如何聚集965萬人的同意票,又是另一個艱難的挑戰,連對多數政黨都如此困難,更別說人數過少的小黨,以及連提案都無法的公民與公民團體。

張其祿表示,也有很多長期關切憲改的民間團體提出內閣制、聯立制等議題,希望在這次修憲委員會中一併處理,尤其像是聯立制的選制,可以解決「票票不等值」的問題,讓小黨可以取得更符合其得票比例的國會席次,有助於政治多元發聲,應該趁此機會,調整憲法的體質,下降修憲的提案門檻與複決門檻,增加公民提案的機會,讓憲法更能讓人民參與。

民眾黨團提出決議案,主張應改為「立法委員1/4提議,2/3出席,及出席委員2/3之決議,或得經2%之中華民國自由地區選舉人連署,就能提出憲法修正案;修憲案經中華民國自由地區選舉人投票,有效票過選舉人總額之半數,且有效同意票過有效票2/3複決即通過」。意即只要76名立委出席且51名出席立委同意,約965萬票複決有效票中,超過644萬票同意,即能通過修憲案。

立委邱臣遠今25日出席「還政於民 修憲的事就是民眾的事」 記者會。(記者塗建榮攝)

立委邱臣遠今25日出席「還政於民 修憲的事就是民眾的事」 記者會。(記者塗建榮攝)

立委張其祿今25日出席「還政於民 修憲的事就是民眾的事」 記者會。(記者塗建榮攝)

立委張其祿今25日出席「還政於民 修憲的事就是民眾的事」 記者會。(記者塗建榮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