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想當社工先通過英檢? 立委:須考量職業與英文的關聯性

何志偉強調,雙語國家政策有其必然性,但這些微調要視各業務特殊性,都要全盤考慮。(資料照)

何志偉強調,雙語國家政策有其必然性,但這些微調要視各業務特殊性,都要全盤考慮。(資料照)

2021/03/22 13:24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考選部近來發函各部會,指部分專業考試如社工、醫事人員、建築師、消防設備師、不動產經紀人、地政士將把英檢納為應考資格,引發外界質疑。朝野立委認為,因應職業特殊性,不該一體適用;對應考科目增列檢定是對工作權的限縮,須審慎考量職業與英文能力的關聯與必要性。對此,考試院秘書長劉建忻、考選部長許舒翔均表示,目前都還在規劃階段,將與相關團體持續溝通討論。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排審考試院函請廢止「監試法」等案,邀請劉建忻、許舒翔及監察院副秘書長劉文仕等官員報告並備詢。

對於考試院近期公開的「考選部業務概況報告」中,為配合國家雙語政策,打算推動各類醫事人員、社工及公共衛生師考試,增列通過英檢為應考資格條件;何志偉質疑:「難道社工真的需要英文?懂在地語言不是更能貼近個案?英文很重要,但須考量每個業務的特殊性,不能一體適用」。

何志偉強調,雙語國家政策有其必然性,但這些微調要視各業務特殊性,都要全盤考慮。對此,劉建忻、許舒翔均表示,目前都在規劃階段,與相關團體持續溝通討論,如社工專業英文,有需要才要加考,會視不同類科屬性做不同安排。

邱顯智指出,制訂參加考試的方法與資格,是考試院行使考試權,但同時也是對「憲法」保障的工作權做出限制,應符合比例原則;考選部擬將英檢納入部分工作應聘資格,是對工作權的限縮,依妥當性原則,限制應要有助於目的達成,手段與目的有必要的關聯性,但考英文跟這些工作有一定的關聯跟必要?

許舒翔答詢說,這部分的確需要顧慮,現在廣發函詢是為了蒐集資料與意見,資格任用方法尚未定案,若要做成決策,一定會向外界有慎重的交代與說明。劉建忻則說,考試院一定依照法律授權來處理,有些會有特定科目或及格門檻,都有法律依據,外界的疑慮都會審慎斟酌,繼續討論。

邱顯智提醒,雙語國家政策由教育部、文化部或其他部會推動,有不同的政策方法,但當碰到考試院,就是一種工作權的限縮,除非有適當的法律授權,並遵守比例原則,考試院一定要非常注意,不然可能會碰到後續的「憲法」訴訟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