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楊翠︰大法官釋憲檔案預定11月移交檔案局

促轉會主委楊翠今表示,司法院大法官釋憲檔案,預定11月進行移交給檔案局。(記者塗建榮攝)

促轉會主委楊翠今表示,司法院大法官釋憲檔案,預定11月進行移交給檔案局。(記者塗建榮攝)

2020/09/30 09:46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促轉會向司法院調用未曾公開的大法官解釋檔案,舉辦「大法官與轉型正義研討會」。國民黨立委李貴敏今日在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質詢問及,促轉會劍指司法院大法官釋憲檔案,相關檔案何時交給檔案局?楊翠答詢指出,9份大法官解釋文在調閱過程中充分與司法院溝通、協調,司法院已主動認定相關檔案,預定11月進行移交給檔案局。

行政院促轉會日前封存在政大的124箱國民黨台灣省黨部檔案,引發國民黨嚴重不滿。李貴敏質疑,為何要去政大封存檔案?楊翠表示,封存是為了保存,為了公共化及公開化,目前該批檔案只有政大教職員可以閱覽,且須經國民黨同意,政大當天有同意促轉會封存,確實有保存急迫性。

李貴敏批評,為何可繞過所有權人國民黨,直接去政大封存檔案?楊翠表示,該批台灣省黨部檔案涉及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案件、黨產等相關,那不是私人財產,不是私機關的財產,促轉會一直向國民黨要求通報,國民黨卻隱匿通報,為保存檔案才需封存。

此外,對於促轉會業務進度,楊翠指出,台灣轉型正義資料庫於今年2月上線,累計完成1萬7百多人次政治受裁判人審判資料編碼作業。首批政黨通報政治檔案審定與移歸作業,共審定政治檔案4399筆,完成移歸4280筆,尚未移歸部分,仍請政黨持續清查及辦理移歸作業。

促轉會統計,截至9月25日止,依促轉條例第6條第3項2款受理人民聲請案件共81件,職權調查有28件,其中應予以平復者35件,駁回或不符合要件30件,總計公告撤銷5861件刑事有罪判決。關於促轉條例第6條第3項撤銷不法刑事有罪判決之後續賠償,9月已召開跨機關會議,此刻正彙整各方意見研擬相關方案。

楊翠談及,在林宅血案、陳文成命案調查報告基礎上,促轉會綜整因調查而首度出土的檔案及重新鑑定結果,已於9月8日函請法務部協處調查,並請最高檢察署研擬後續調查的可能性,以期透過檢察體系的調查,有新的破案契機。

威權象徵方面,促轉會與各中央機關、地方政府溝通協調處置事宜,就尚未移除、改名者提供其他處置可能性的建議,並尋求與各機關協力的可能性,漸進落實威權象徵處置工作。

促轉會也擬修訂「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審定不義遺址作業要點」,確認待公布不義遺址範圍。同時蒐集各場所歷史文獻與地籍,權屬資料,據以研訂不義遺址保存法規草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