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與政大簽約限閱黨史檔案 促轉會轟「假公開」涉隱匿

促轉會表示,依法行使職權封存政大保管的國民黨台灣省黨部檔案,審定為政治檔案後將移歸檔案局,讓該批檔案公開透明。(促轉會提供)

促轉會表示,依法行使職權封存政大保管的國民黨台灣省黨部檔案,審定為政治檔案後將移歸檔案局,讓該批檔案公開透明。(促轉會提供)

2020/09/20 10:11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促轉會週五(18日)派員至政治大學封存國民黨台灣省黨部檔案一批計124箱,遭國民黨怒轟是新威權進入校園。對此,促轉會副主委兼發言人葉虹靈受訪表示,台灣省黨部檔案內容涉及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時期等政治案件,國民黨一再通報不實、隱匿,並刻意誤導外界稱台灣省黨部資料有對外公開,實際上,該批檔案在黨史館、政大均未對外開放,促轉會封存檔案是為了保全檔案。

對於國民黨不斷聲稱,台灣省黨部檔案內容均對外開放查閱,促轉會駁斥,國民黨所謂的公開根本是「假公開」,因為根據「社團法人中國國民黨黨史資料委託管理合作協議書」內容,除經甲方國民黨「事前書面同意外」,乙方政治大學不得以任何形式,使自己或第三人閱覽及重製限閱黨史資料。

另,「社團法人中國國民黨委託管理黨史資料之利用計畫」第9條規定,黨史資料之非學術用途使用,申請者應依本館規定手續提出書面申請,經中國國民黨審核同意後辦理。

促轉會指出,該批檔案須經國民黨審核同意才能閱覽。第11條亦規定,限閱黨史資料僅供本校研究人員閱覽並禁止抄錄及複製,其申請應以書面提出,經中國國民黨書面同意核可後,始得提供。

促轉會質疑,有要求國民黨須依法通報,善意協商配合審定作業,但國民黨與政大一直隱匿、規避、拒絕。如果把檔案交給學術機構代為保管,就可以規避「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與「政治檔案條例」的法律規範,那法律豈非形同具文?

促轉會強調,按照國民黨和政大的合約,國民黨可以隨時取回檔案,促轉會依法封存是為了保全檔案,待日後審定政治檔案後,將移歸給國家檔案管理局保存,屆時全文開放,全民皆可使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