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江啟臣轟從「新東廠」變「新警總」 促轉會︰國民黨亂貼標籤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日在臉書發文砲轟,促轉會破壞憲法保障的大學自治,已不只是「新東廠」,更是民進黨的「新警總」。(翻攝江啟臣臉書)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日在臉書發文砲轟,促轉會破壞憲法保障的大學自治,已不只是「新東廠」,更是民進黨的「新警總」。(翻攝江啟臣臉書)

2020/09/20 16:28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為保全黨史資料不被國民黨運走,促轉會週五派人至政治大學封存「國民黨台灣省黨部」檔案一批計124箱。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日在臉書發文砲轟,促轉會破壞憲法保障的大學自治,已不只是「新東廠」,更是民進黨的「新警總」;對此,促轉會副主委兼發言人葉虹靈受訪表示,無法接受新東廠、新警總的標籤,這種貼標籤跟政治語言是逃避討論的行為,奉勸國民黨回去好好檢視與政大的合約。

「強行封存、進入校園,促轉會比憲法大嗎?」江啟臣質疑,促轉會強行進入校園「封存」檔案,阻礙數位化進程,是國民黨「假公開」,還是促轉會「真威權」,企圖先封存資料,再來選擇性公布史料,難道要進行政治鬥爭。

江啟臣指控,促轉會兩次發文要求政大將資料運送至促轉會,否則將視為規避或拒絕、妨礙調查,不從就要依法開罰,充滿威逼恐嚇的氣息。政大函覆時即表示,促轉會隨時可至政大查閱,也會配合促轉會查詢需要,促轉會何有「封存」之必要?

葉虹靈反駁強調,根據國民黨與政大所簽合約,國民黨隨時可以運走台灣省黨部檔案,該合約還有限閱條款,非政大人員不得查閱,想要查閱檔案得經國民黨同意,即便國民黨同意你查閱,也禁止一切拍攝、抄錄,國民黨還隨時可將檔案運走,為保全這一批檔案,以利後續政治檔案審定,當然有封存必要。

針對江啟臣質疑,「封存」是限制所有人使用權利的強制處分,促轉會用「協商」迫使政大配合,這是假協調、真威逼;葉虹靈提及,促轉會拜會過政大校長,「當時校方還有疑慮,所以我們沒有現場執行」,改採命其提出的方式處理,但政大與國民黨均未提出,這次應政大要求,再與政大開協調會,有請校方指派有決策權代表出席,因檔案提供方式雙方未能達成共識,且校方無法確保檔案不被國民黨取回,為了保全檔案,會上促轉會向有決策權代表提出下午將至校封存,當日政大對外回應都說依法配合辦理,何來威逼。

葉虹靈說,台灣省黨部檔案內容重要,涉及國產轉帳撥用、日產接收、民眾服務社租金,二二八事件、黨職併公職,但國民黨從未揭露,甚至刻意淡化成內部文書,無法確認不會被移動隱匿,為了保全檔案只好暫時予以封存。

促轉會強調,行政機關依法行政,也謹守比例原則,過去歷次審定也都依「行政程序法」相關規定請國民黨陳述意見,也尊重他們提出救濟的權利。討論公共事務請就事論事,貼標籤跟政治語言是逃避討論的行為。

促轉會指出,樂見國民黨願意公開給各界,但請先回頭檢視「限制重重」的合約內容,建議國民黨可以跟檔案管理局合作,以不設限方式,真正開放檔案給全民使用。

促轉會今日表示,政治檔案審定後將移歸檔案局,全文開放全民皆可使用,而不是像國民黨與政大所簽合約內容,訂下重重的限閱條款,卻對外辯稱有公開。(促轉會提供)

促轉會今日表示,政治檔案審定後將移歸檔案局,全文開放全民皆可使用,而不是像國民黨與政大所簽合約內容,訂下重重的限閱條款,卻對外辯稱有公開。(促轉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