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封存國民黨檔案 促轉會指國民黨隱匿又假稱開放

促轉會依法派員赴政大封存國民黨省黨部檔案資料。(圖為促轉會提供)

促轉會依法派員赴政大封存國民黨省黨部檔案資料。(圖為促轉會提供)

2020/09/19 22:34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促轉會認為國民黨就政治檔案的徵集通報不實,昨天派員至政治大學封存國民黨台灣省黨部檔案一批計124箱,遭國民黨強烈反彈,促轉會今天反駁說,國民黨隱匿檔案不報在先,假稱開放在後,促轉會則是依法調查。

促轉會指出,國民黨刻意淡化檔案內容,隱匿重要資訊,經初步檢視目錄,該批檔案絕非如國民黨所說僅是內部文書,也絕不只有三筆二二八事件之資料,僅就本會調查所知,就有多筆涉及日產接收、轉帳撥用、各縣市黨產、民眾服務社補繳使用補償金、政黨與政府間人事相互調用紀錄等資料,更有其他二二八、叛亂案件檔案,自屬本會依促轉條例所規定應調查之標的。

促轉會表示,早於107年即鎖定國民黨台灣省黨部檔案,但國民黨歷次通報檔案中均未含此批檔案,今年7月經本會再度提示其通報相關檔案,國民黨仍表示「無其他政治檔案可通報」,本會後經調查得知國民黨自行將該批檔案陸續移入政大,懷疑這是國民黨意圖將重要檔案隱匿入校園之舉,故依法展開調查。

促轉會說明,為審慎進行政治檔案的審定作業,並避免檔案再度遭到國民黨移動甚或滅失,於審定完成前進行封存,以保全該批檔案實有必要。

促轉會先前曾拜會政大溝通協調希望暫時封存以保全檔案,在校方疑慮尚未解決的情況下,完全尊重校方而未進行封存,並改採對校園干擾較小之方式,兩度命其與國民黨提出檔案,但校方與國民黨並未加以配合。昨天應政大提出與本會協調的要求,而召開協調會,本會於會議上與校方代表再次說明檔案保全的必要,但政大代表無法擔保檔案的保全,因此願意配合本會依促轉條例第15條進行封存。

對於國民黨的反彈,促轉會表示,促轉會多次與政大協商,完全尊重校方,絕非威權入校。本會也藉此機會,特別感謝政大校方於封存現場的多方協助,使本會之封存作業順利完成。本會並在此呼籲政大,在檔案保全的前提下,提供目前已完成之數位檔案予本會進行政治檔案審定工作,共同攜手為全民留下珍貴的歷史見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