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東地方首長接連因弊案被關押 官派鄉鎮長話題再起

屏東縣近2屆鄉鎮市長接連有16人因賄選或涉貪遭到羈押停職甚至被判刑解職,創下地方自治史上難堪記錄。(記者李立法攝)

屏東縣近2屆鄉鎮市長接連有16人因賄選或涉貪遭到羈押停職甚至被判刑解職,創下地方自治史上難堪記錄。(記者李立法攝)

2020/07/11 17:05

〔記者李立法/屏東報導〕屏東縣近2屆鄉鎮市長接連有16人因賄選或涉貪遭到羈押停職甚至被判刑解職,人數之多,創下屏東地方自治史上難堪記錄,取消鄉鎮市長選舉話題再起,改為官派是否能防貪避賄提高行政效率,在政壇掀起論戰。

屏東縣上屆計有屏東市、長治鄉、麟洛鄉、里港鄉、鹽埔鄉、琉球鄉、三地門鄉、獅子鄉及牡丹鄉等9鄉市11位首長因涉貪或賄選被停、解職,本屆迄今已有恆春鎮、崁頂鄉、佳冬鄉、竹田鄉及屏東市等5位首長因賄選或涉貪被停職或羈押。

屏東縣政府啟動政風防貪列車下鄉建置預警避險機制,但成效似乎有限,竟還出現賣官收賄情事,重創政府形象,屏東縣鄉鎮過多,每年人事費支出逾30億元,因資源分配不均,加上弊案層出不窮,調整行政區及官派鄉鎮市長議題再度獲得重視。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表示,鄉鎮長比照6都改由縣市政府指派,資源可獲得合理分配及運用,行政效率也會提高,目前地方公所支配的小型工程及採購案,常被有心人士上下其手,若由縣市政府統籌辦理,應可防止類似弊端,他會在立院全力推動地制法修法工作。

國民黨立委廖婉汝表示,民進黨曾提出修法要將鄉鎮長改由縣市長指派,卻因內部出現反彈而停擺,國民黨也曾討論過該案,若改為官派,各鄉鎮資源的分配能否落實公平原則,須嚴肅看待,鄉鎮長涉貪,是人的問題,應檢討地方工程招標及採購制度,減少人為弊端。

民進黨籍長治鄉長古佳川表示,他從鄉代到擔任鄉長,深刻體認地方派系對推動鄉政的影響力,為了國家長遠著想,他建議全面官派鄉鎮長,不僅可免除民選首長的人情包袱,也能防止派系惡鬥阻礙鄉政建設,透過縣府統籌預算支出,還可減少地方工程採購弊端,提高行政效率。

國民黨籍潮州鎮長周品全表示,官派鄉鎮長及取消代表會,雖能減輕人事費用,但行政效率不見得能提高,他擔任過民代,發現公務員還是比較被動,若無民選首長及地方民代盯著,公務體系得過且過的心態會更明顯,地方首長改為官派,又少了代表會監督,很多基層老百姓的問題會被忽略,利弊得失,值得大家三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