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海豚會轉彎」始作俑者? 周蓮香:當年不建議興建國光石化

立法院9日審查考試院人事同意權,圖為考試委員被提名人周蓮香(前排右起)、姚立德、陳慈陽、何怡澄(後排右起)、伊萬?納威。(記者方賓照攝)

立法院9日審查考試院人事同意權,圖為考試委員被提名人周蓮香(前排右起)、姚立德、陳慈陽、何怡澄(後排右起)、伊萬?納威。(記者方賓照攝)

2020/07/09 17:13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立法院會今天審查考試委員被提名人及詢答,多位立委針對考委被提名人周蓮香,質疑當時在國光石化開發案所扮演的角色;周蓮香連連喊冤,並表示當時在國光石化的案子是擔任球員角色、不是裁判,且在報告結論的第一句話就是「不建議建國光石化」。

多個環保團體日前在立院召開「考試院要考白海豚怎麼轉彎嗎?」記者會,直指考試委員委被提名人「鯨豚媽媽」台大教授周蓮香,遊走在政府與開發商之間,還曾為國光石化提出訓練白海豚轉彎的對策,呼籲朝野立委不要通過提名,並表示「訓練白海豚轉彎」的源頭就是出於周蓮香。

國民黨立委李德維、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皆詢問周蓮香,有關她在國光石化案所扮演的角色,以及為何有許多環保團體反對她出任考委?周蓮香表示,從國光石化案之後,就有幾個環保團體反對她超過十年,對她有所誤會,而這次也有幾個團體如中華鯨豚協會、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並沒有跟這些環團一起站出來反對她。

周蓮香表示,國光石化案「我是扮演球員的角色,我不是裁判」,且在結論的第一句話就是不建議建國光石化,但站在政府若要興建,以科學家的立場,要提供最好的減輕措施,減少鯨豚衝擊,幫助鯨豚爭取動物福利與保育也是重要的一環。

陳椒華詢問,當時所作的原始實驗數據是否願意公布?周蓮香表示,因為由於和國光石化簽了保密協議,要業主同意才能公開,若在合法合理的程序下,願意公開原始數據。

周蓮香也在口頭報告提到,從事生態研究和鯨豚保育多年,白海豚的保育和工業開發的衝突,就是保育與開發政策的一個例子,如何讓政策推動與保育中取得雙贏和平衡,並朝永續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