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廈大台研院「AI模擬統一」 陸委會:禁止研究人員來台

中國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設立「兩岸融合發展與國家統一政策模擬實驗室」和「涉台外交研究中心」,對統一情境、「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展開模擬研究。陸委會表示,將對廈大台研院兩機構人員來台交流時,在入境審查時嚴加把關。(資料照)

中國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設立「兩岸融合發展與國家統一政策模擬實驗室」和「涉台外交研究中心」,對統一情境、「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展開模擬研究。陸委會表示,將對廈大台研院兩機構人員來台交流時,在入境審查時嚴加把關。(資料照)

2020/06/05 19:46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中國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近日宣布新設立「兩岸融合發展與國家統一政策模擬實驗室」和「涉台外交研究中心」,並稱以人工智慧、虛擬仿真等方式,對統一情境、「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展開模擬研究。陸委會表示,將對廈大台研院兩機構人員來台交流時,在入境審查時嚴加把關。

廈大台研究院日前發布消息指出,決議成立兩所院級的「兩岸融合發展與國家統一政策模擬實驗室」和「涉台外交研究中心」。前者由廈大政治所長陳先才兼任實驗室主任,後者由廈大法律所長季燁兼任研究中心主任。

據了解,廈大台研所等中國涉台智庫,在馬政府時期即在台灣的北、中、南、東與離島,藉學術合作或田野調查名義,經常往返兩岸,長期在台調研。在設立這兩個新單位後,未來包括陳先才等人,在移民署聯審會嚴審下,恐無法再入境,這也是移民署首次對中國涉台學者註記。

廈大台研院指出,實驗室圍繞「國家統一」與「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模擬研究分析。實驗室將透過人工智慧、虛擬仿真、實驗教學、案例教學等方式,建構能增進「祖國大陸」、海峽兩岸和香港澳門、國際社會對「兩岸融合發展政策」和「國家統一政策」理解和支持的政策模擬平台。

至於「涉台外交研究中心」,廈大台研院稱,有助與中國其他涉台外交研究團隊與學者的聯繫,將在堅持「一中」原則,不造成「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前提下,透過承接相關研究課題,舉辦學術研討會、赴國外進行學術交流等方式,擴大與美國、歐洲、日本、新加坡等國相關大學和台灣研究智庫的聯繫。

對此,陸委會指出,依據廈大台研院公布資料,是中共相關單位藉由學術研究名義進行對台工作;希望國內學者、智庫等單位應注意其企圖,不應與該機構及其所屬人員進行相關交流或合作辦理活動,以維護兩岸健康正常的學術交流。

陸委會表示,近期所做民調,台灣民意高達9成以上堅拒「一國兩制」。政府支持兩岸相互尊重、合法有序之交流政策沒有改變,但反對藉由學術活動,推動「民主協商」及探討「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企圖達成中共單方強制統一的目的。政府提醒國內各界,應留意中共各種促統手段,共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也將持續關注該機構後續相關作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