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參陪審合併試行沒錢? 許玉秀:幻象戰機少摔兩架就有了

前大法官許玉秀。(記者謝君臨翻攝)

前大法官許玉秀。(記者謝君臨翻攝)

2020/05/07 12:53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司法院推動人民參與審判,採用參審制,引起支持陪審制的民間團體反彈,也有不少法界人士主張應兩制合併試行;前大法官許玉秀表示,哪個制度比較好,試了才知道,台灣是有這個能力的,至於錢的問題,我們的幻象戰機少摔兩架就有了,兆豐金控不用去給57億就有了,台灣找得出錢,問題是要不要去做。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召開「提升司法公信—最適我國國民參與之司法審判制度究應為何?」公聽會,邀請專家學者就應採參審制或陪審制進行辯論。

對於參陪審合併試行,司法院報告指出,兩制併行有違平等原則的問題,在於被告所受的程序保障不同,所產生的差別待遇;即使賦予被告選擇權,仍有違反平等原則的疑慮,且有鼓勵被告投機應訴之嫌;此外,兩制併行同時施行致配套制度複雜化,增加國民負擔,且大量耗費國家有限資源。

對此,許玉秀指出,哪個制度比較好?不要空口說白話,試了才知道,這就是為何要試行,為何有些國家是先陪審、再參審,這是有道理的;假如有一個要先試行,她認為應是陪審制,而非參審制。

許玉秀解釋,陪審制的法官,才有機會成為一個公正指揮訴訟程序的法官,他沒有必須寫判決的壓力,我們現在的法官是只怕判決開花,整個一定要走向能夠作文,這是非常嚴重走向製造冤案的一個根本因素。我們法官也都很累、過勞,甚至出來講話都口不擇言,用非常粗鄙的言語在罵人,把他們負擔減輕一下吧!

許玉秀質疑,為何司法院不讓兩個制度在同一個時空競爭,因為若讓法官選,他會選擇當陪審的法官,當參審法官是陪審法官好幾倍的辛苦。我們的醫療人替我們在國際上打響名號,但我們的法律人卻是如此的不被信賴,對別人講話十分的傲慢,對另一種主張完全地駁斥,覺得它沒有價值,「試試看才知道」。

「台灣是有能力的!」許玉秀強調,這個錢,我們的幻象戰機少摔兩架就有了,我們的兆豐金控不用去給57億就有了,台灣找得出錢,問題是你(指司法院)要不要去做,你們提出來的不是試行,而是鐵了心要參審,根本就不讓別的民意有機會,誰優誰劣試了才知道,不是拿納稅人的錢,只做你們想做的。

許玉秀建議,應先試陪審,再試參審,法官必須改變現在不被認同的行為習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