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開戰!司改團體轟「說謊」 司法院回嗆:唯一支持參審制

民眾黨與民間司改、陪審團協會共同召開記者會,民眾黨也宣布要提出兩制併行草案。(資料照。記者陳昀攝)

民眾黨與民間司改、陪審團協會共同召開記者會,民眾黨也宣布要提出兩制併行草案。(資料照。記者陳昀攝)

2020/05/06 19:55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陪審團協會」創會理事長鄭文龍上月29日在立法院指稱,去年已和司法院達成「陪審」與「參審」兩制併行的共識,如今司法院竟公然否認「說謊」;司改會理事長林永頌也轟,司法院去年7度討論兩制並行的可能,如今卻列出10大不可行理由,「是忘記了還是不敢想起來」?司法院今(6日)回嗆,絕未同意兩制併行,只有《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才是符合我國的選項。

鄭文龍說,去年和司法院達成兩制並行的共識,司法院事後卻公然否認,這是說謊,罔顧民意強推參審制,用假消息、假新聞誤導大眾。林永頌表示,司法院去年7度找司改會討論兩制並行的可能,還畫了內雙軌流程,如今卻列出10大不可行理由,很可笑,司法院是忘記了還是不敢想起來?兩團體委請民眾黨提出陪審、參審併行草案。

司法院連日整理會議記錄後,6日回嗆「參審陪審併行」為司法改革國是會議中最不受支持的方案,強調司法院與行政院針對我國現階段司法問題意識,參考民意取向、我國法律體制的適合性,採取「國民法官制(參審)」,為最適於我國現階段推行的國民參與審判模式。

司法院指出,民團所稱「之前的協商」,其實僅止於蒐集意見階段,最終並未達成共識,卻公開指責司法院違反誠信,還發布「民間與司法院過去協商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之聲明」指稱與司法院「達成用甲乙兩案的方式,交由立法院決定的共識」,內容均非事實。

司法院轟,民團屢稱兩制併行有共識,事實上卻持續反對兩制併行,例如:主張陪審公投、表明反對「混種拼裝車」、主張僅實施陪審團制度等行為,可證明並無所稱兩制併行共識。

司法院認為,找民團開會,充其量為協商過程中的對話,最終並無結果,於完成協商之前,對各方亦無拘束力,絕無所謂「把民間的『兩制併行』理解成『外雙軌併行』而不包括『內雙軌併行』,故對外稱未達共識」之事。

司法院表示,兩制併行有違平等原則,即使賦予被告選擇權,仍有違反平等原則疑慮,且有鼓勵被告投機應訴之嫌,無助於司法公信力提昇,且導致配套制度複雜化,增加國民負擔,與引進國民參與審判的目的背道而馳。

司法院呼籲,民團在立法過程務實理性討論,共同致力推動國民參與刑事審判制度為根本之道,《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才是符合國情與本國問題意識的穩健選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