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這麼多疾病用發源地命名!旅美學者打腫中國臉

翁達瑞臉書列出許多用發源地命名的疾病。(擷自翁達瑞臉書)

翁達瑞臉書列出許多用發源地命名的疾病。(擷自翁達瑞臉書)

2020/03/02 19:4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政府先前為避免「武漢肺炎」名稱恐污名化中國,將其正名為「新冠肺炎」,台灣旅美學者翁達瑞今(2)日在臉書對此表示,武漢肺炎並非首個使用發源地命名的疾病,有德國麻疹、日本腦炎、諾羅病毒等前例,但這樣的命名法被稱為歧視,這倒是頭一遭。

翁達瑞貼出的表格顯示,以發源地命名的疾病還有,哈蘭特病毒(Heartland virus)、博恩霍爾姆病(Bornholm disease)、伊波拉病毒(Ebola virus)、馬堡病毒(Marburg Virus)、萊姆病(Lyme disease)、拉薩熱(Lassa Fever)、西尼羅熱(West Nile Fever)、球黴菌溪谷熱(Valley Fever)、 鳩寧病毒(Junin virus)、中東呼吸道症候群(Middle East Respiratory Syndrome)、立百病毒(Nipag Virus)、裂谷熱(Rift Valley Fever)、落磯山斑疹熱(Rocky Mountain Spotted Fever) 、茲卡病毒(Zika Virus)、諾羅病毒(Norovirus)。

翁達瑞以「MERS」(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Middle East respiratory syndrome coronavirus [MERS-CoV])為例,中國官方一直使用這個病名,但也未見中東的阿拉伯人抗議。

翁達瑞說,過去世界衛生組織(WHO)有一個新的規範,就是避免用地名作為疾病的名稱,理由是避免造成地域偏見,或讓大眾誤認這類疾病只發生在特定地方。「WHO的做法我也贊成,有趣的是,這次冠狀病毒流行之初,WHO也稱作武漢肺炎,後來在中國的壓力下才改了名稱,而且改了兩次。」但儘管有了新名稱,西方主流媒體和學術期刊,都還是繼續使用「武漢肺炎」作為病名。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旅美學者翁達瑞在臉書表示,有諸多疾病是以發源地命名(見圖),此次武漢肺炎,世界衛生組織在中國壓力下替該肺炎正名兩次。(整理自翁達瑞臉書)

旅美學者翁達瑞在臉書表示,有諸多疾病是以發源地命名(見圖),此次武漢肺炎,世界衛生組織在中國壓力下替該肺炎正名兩次。(整理自翁達瑞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