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我們要回家」 滯留湖北台人親屬赴陸委會陳情

滯留湖北台人家屬14日赴前往陸委會陳情,要求政府儘速將家人接回。(記者方賓照攝)

滯留湖北台人家屬14日赴前往陸委會陳情,要求政府儘速將家人接回。(記者方賓照攝)

2020/02/14 16:2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 「台灣人要回家、我們要回家!」近50名滯留湖北與武漢的台人親屬,今天到陸委會陳情,要求陸委會17日前公布接回滯留台人的規劃。不過,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昨天傍晚在例行記者會上已表示,政府已說明後續處理有3項原則,對於後續包機,「目前沒有進一步說明」。

家屬武先生表示,2月3日第一批人員返台後,武漢台辦原定的後續包機,遭到陸委會婉拒,已經過了8天 ,仍舊沒有任何進度。對於名單爭議,「我們不清楚事實是什麼?陸委會提出的名單說法是否混淆視聽?」台辦已公布老弱婦孺占比,陸委會也應公布。

他指出,家屬每天打電話聯繫陸委會,陸委會始終遲遲不願提出「時間表」,是否真的有意安排湖北台人回家?還是藉故拖延?「如果陸委會沒有能力處理,應該換有能力的人來處理」,陸委會不要拿疫情指揮中心當擋箭牌。

武先生強調,國際上沒有一個國家拒絕自己的家人回家,「我們對抗的是病毒,而不是人」,這是人權問題。「人在湖北不代表是生化武器,請不要用異樣眼光看待自己的國人,請陸委會不要推卸責任,煽動偏見和歧視。」

陳姓阿嬤哽咽說,她的兒子、媳婦帶著3個孫子過年時去看外公外婆,沒想到就回不來了,其中一孫女還有癲癇症,現在不知道該怎麼辦。

另名家屬說,16歲的兒子本來是上月23日晚上就能從武漢回到台灣,沒想到武漢突然封城,「原本幾小時的回家路程,變成20天都回不了家。」

邱垂正昨天指出,包機後續處理有3項原則,必須提升防檢疫工作確實度,優先人員名單必須與我方協商並達成一致,以及我方先做好隔離醫療處所的充分準備,以兼顧整體防疫的需求,並確保返台人員能夠得到妥適照顧。總統及行政院長已有指示,我政府會持續防疫第一、弱勢優先以及充分準備、量力而為的原則,持續與陸方溝通討論。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滯留湖北台人家屬14日赴前往陸委會陳情,要求政府儘速將家人接回。(記者方賓照攝)

滯留湖北台人家屬14日赴前往陸委會陳情,要求政府儘速將家人接回。(記者方賓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