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非武漢台人 我未規劃包機接回

醫護團體昨天到疾病管制署前呼籲,政府應拒絕特權式包機威脅台灣醫療系統。(記者吳亮儀攝)

醫護團體昨天到疾病管制署前呼籲,政府應拒絕特權式包機威脅台灣醫療系統。(記者吳亮儀攝)

2020/02/12 05:30

〔記者鍾麗華、吳亮儀、林惠琴、簡惠茹/台北報導〕第二批武漢回台名單,我政府正與對岸持續溝通中。據了解,對於湖北、武漢以外的中國其他省市,求助個案並不多,我方並未規劃派包機接回台人。

中國一月廿三日宣布武漢封城後,截至目前共有湖北、江西、遼寧和安徽等四省「封省」,還有南京、天津、成都、廣州、溫州、福州、鄭州、杭州等八十多個城市「封閉式管理」或封城。北京也於十日宣布進行「小區(村)封閉式管理」,上海在不久後也跟進。

知情人士分析,武漢是在沒有預警下,過年前突然封城,讓短期前往旅遊、出差、探親的國人措手不及,無法返台,他們沒有準備充足藥物,因此需要政府關注與協助。至於其他城市則是後來陸續封城,有些台商或台幹已回台過年,假期結束之後才又回到中國工作。相較之下,接回武漢與湖北台人,較有急迫性。

據了解,打電話向海基會求助的台灣民眾,仍以湖北與武漢為多數,至於中國其他省市的台人求助電話並不多,他們也知道第二班包機以湖北與武漢為主,並未請求政府協助回台。

醫護團體疾管署遞連署書 提四訴求

為支持醫護人員及政府防疫,民間團體自發性發起的「台灣百工連署撐醫護」網路連署,短短三天時間就得到逾廿二萬人響應;連署發起團體因此昨與台灣醫事檢驗產業工會等團體連袂拜會疾管署並遞交連署書。

醫護團體提出四點訴求,第一是「政府相關部門保障醫護人員的防疫物資充足,無後顧之憂地維護台灣醫療體系完善運作」,第二是「由台灣政府主導實際登機人員,並以有緊急需要的國民優先」。

第三是「必須由本國防疫人員陪同,在飛機上做好防護,來台務必配合隔離及篩檢」;最後則是「不能無限制的包機回台,必須審慎評估台灣本地的醫療能量,完成一批再開放下一批」。

關於第二批中國武漢台商包機返台事宜,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表示,目前都在持續進行中,極力做好事前的準備,保護同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