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為何只會喊「武漢加油」? 龍應台:集體語言貧乏

日本政府和日本許多地方、企業捐助中國許多防疫物資,但不是只寫上「武漢加油」的文字,而是寫上「山川異域,風月同天」等古偈語和古詩句。(圖擷取自微博)

日本政府和日本許多地方、企業捐助中國許多防疫物資,但不是只寫上「武漢加油」的文字,而是寫上「山川異域,風月同天」等古偈語和古詩句。(圖擷取自微博)

2020/02/12 10:0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武漢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COVID-19)疫情嚴峻,日本政府和許多地方、企業捐助中國許多防疫物資,但不是只寫上「武漢加油」的文字,而是寫上「山川異域,風月同天」等古偈語和古詩句。前文化部長龍應台認為,如果只會喊「武漢加油」是有原因的,是因為集體的語言貧乏、草率、粗糙,甚至粗暴。

《文匯報》指出,一些捐贈給武漢的物資包裝箱上印着「山川異域,風月同天」、「豈曰無衣,與子同裳」的句子,雖然只有寥寥數語,但卻深深打動和鼓舞了許多中國人。「山川異域,風月同天」為一句古偈語,相傳在1300多年前,日本有一個長屋王,他給唐朝的眾僧送了1000件袈裟,每件袈裟上都繡着4句偈語:「山川異域,風月同天,寄諸佛子,共結來緣。」後來,據說鑒真和尚看了之後深受感動,毅然六渡扶桑,為中日關係發展譜寫重要一筆。

「豈曰無衣,與子同裳」出自《詩經.秦風.無衣》,為戰國時期秦國的一首戰歌,意思是怎麼能說沒有衣服呢,我們來同穿一件。這些印有「豈曰無衣,與子同裳」的包裹裝著的,正是中國一線醫務人員亟需的防護服等物資。

龍應台今天在臉書上表示,一般輿論中,對社會行為的反省多,對文化深層的思索少,對文字語言的深究就更少了,而其實,文化深層是種種社會行為的來由,文字語言又更是文化最深處、埋在地下的根了。為什麼別人會寫「風月同天」,而你只會喊「武漢加油」?那是因為集體的心靈貧乏、草率、粗糙,甚至粗暴了。

龍應台也引述武漢大學國家文化發展研究院副教授韓晗的文章,指今天中國的修辭似乎走入到死胡同裡,前進無路,倒車無力,官樣文章中的修辭貧瘠猶如念經,據說已經延伸到了小學生作文。韓晗強調,如果中國不是把「風月同天」或是「豈曰無衣」傳給我們的後人,試想千百年之後的子孫後代,會用什麼樣的語言交談?

相關連結: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