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疫照顧假不一定給薪 賴香伶:不應由勞資自行協調

民眾黨上午針對「口罩之亂」召開記者會。(記者謝君臨攝)

民眾黨上午針對「口罩之亂」召開記者會。(記者謝君臨攝)

2020/02/03 12:16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勞動部宣布,2月11日至25日間,12歲以下學童且家長有親自照顧需求時,可請「防疫照顧假」,最多14天,雇主必須准假,但不一定要給薪;對此,立法院台灣民眾黨團總召賴香伶說,雇主可不給薪,勞工怎敢請假,這部分不能推給勞資雙方自己協調,應採過去SARS期間紓困基金處理,不然就是回歸修法。

對於「防疫照顧假」,勞動部指出,雇主一定要准假,不准視為曠工或用特別休假處理,也不可扣發全勤獎金或其他不利處分,否則最高可開罰100萬元。

民眾黨上午針對「口罩之亂」召開記者會,強調「管道」比「產量」更應優先被解決,並提出四大主張,包括,一、應將多數口罩優先供應健保藥局,以健保卡方式限購,有效控管數量,避免有心人士大量囤購;二、缺乏超商通路地區,醫療資源不足,應結合地方民政系統,調查口罩需求數量,主動配發。

三、延後開學後,須提供足夠口罩數量給政府立案合法的安親班、幼兒園、補習班;四、既有超商通路,協調廠商出廠時,即以3至5片小包裝出貨,避免通路分裝的人力負擔與污染風險。

對於「防疫照顧假」,賴香伶指出,勞動部說雇主可不給薪,勞工怎麼敢請假,過去台灣從來沒有「防疫照顧假」的概念,這也不是俗稱的「家庭照顧假」,在急就章的狀況下,啟動防疫照顧假14天;「請問哪一個企業,願意說我全薪給付員工,全薪讓員工可以安心照顧孩子們,我相信沒有這麼佛心的企業」。

賴香伶認為,有關「防疫照顧假」的相關問題,不能只有口頭上讓勞資雙方說你們自行協商就解決,在公共急難的狀況下,政府要不就是用過去SARS期間紓困基金處理,不然就是回歸修法,在就業保險法裡面,過去育嬰留停津貼,6成保險支付,4成勞工自己吸收,未來這個方向可以研議。

民眾黨團副總召張其祿則說,市場機制在社會恐慌下已失去了原先的功能,需要政策作為,這部分各國政府推出很多方案,例如澳門在確診病例出現後,調閱2000萬片口罩,由藥局統一以實名制方式處理,民眾只要拿身分證即可領取,每10天可領10片,才8澳元,約新台幣30元。

張其祿強調,澳門的方式我們並非做不到,只要身分證、健保系統協力,都可以做到,新加坡甚至配送到各戶去,但我們卻用非常不科學的方式,由超商店員進行分裝,可能造成二度感染;此外,應有口罩即時資訊系統,讓民眾安心;針對大學校園防疫不一等問題,中央需有一體性的配套,而非各自發揮。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